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59768
药用大黄叶的生药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1期
药用大黄叶,,药用大黄叶;,原植物鉴定;,性状鉴定;,显微鉴定;,理化鉴别,1实验材料、试剂,2原植物鉴定,3性状鉴定,4显微鉴定,5理化鉴定,6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药用大黄叶的生药鉴定特征。 方法: 应用来源、性状、显微及理化鉴别方法。 结果: 大黄叶为蓼科植物药用大黄Rheum officinale Baill.的干燥叶,详细描述了其生药学鉴别特征。 结论: 实验结果为该药的鉴别、开发利用及补充生药学资料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药用大黄叶; 原植物鉴定; 性状鉴定; 显微鉴定; 理化鉴别

    大黄叶在民间有使用习惯,西藏、四川、青海和甘肃等地区的少数民族不仅药用大黄的根及根茎,而且也食用基生叶柄和幼嫩的茎叶,称为“秋久”[1] ;在藏民族医药学中,大黄的叶和柄,性温,可除培根病,可治多种疾病[2] 。大黄叶每年秋季自然枯萎,年年可采,资源丰富。如能对其研究开发利用,将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关大黄叶的生药学研究未见报道。为发掘新的药用部位,使资源可持续发展,我们对药用大黄Rheum officinale Baill.叶进行了性状、显微、理化鉴别等的初步研究,以期为其综合开发利用的深入研究奠定基础。

     1 实验材料、试剂

    1.1 实验材料

    大黄叶为蓼科植物药用大黄Rheum officinale Baill.的干燥叶。2003-08采自绵阳市平武县,经成都中医药大学卢先明副教授鉴定。

    1.2 化学试剂 化学试剂均为分析纯。

     2 原植物鉴定

    为多年生高大草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