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59808
资源开发桐参的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1期
桐参,,桐参;繁殖;病虫害;采收加工,2采收加工
     关键词:桐参;繁殖;病虫害;采收加工

    桔梗为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入药的常用中药,味苦、辛、性微温。具有宣肺、散寒、祛痰止咳、消肿排脓的功能。主治外感咳嗽、咳痰不爽,胸闷腹胀、支气管炎、肺脓肿、胸膜炎等症。各地均有野生和栽培,尤以河南省桐柏山的桔梗质量最优,备受医圣张仲景推崇,在处方时经常使用,称其为“桐参”。

    1 种植技术

    1.1 选地整地桔梗为深根系植物,性喜凉爽湿润气候,要求阳光充足,雨量充沛的环境。应选择阳光充足,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有腐殖质丰富的砂质壤土或腐殖质壤土为好。选地后,于头年冬季深翻土壤35 cm以上,让其熟化。翌春结合整地, 施入土肥30 000 kg/ha,加过磷酸钙和饼肥各750 kg/ha,翻入土中作基肥,耙细,作成宽1.3 m,高10~15 cm的畦,畦沟宽40 cm,要求沟底平整,排水畅通。

    1.2 繁殖

    1.2.1 播种期以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为播种适期。亦可春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