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59848
合理用药与不良反应头孢他啶致精神紊乱1例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1期
     关键词:头孢他啶致精神紊乱;肌酐清除率

    男,77岁,体重47 kg,因咳嗽、多痰来院诊治。经查为肺部感染,老慢支,于20041206入院治疗,查体:T 36.5℃,血肌酐120 μmol/L,神智清楚。入院后给予5%葡萄糖500 ml+头孢他啶4 g静脉滴注,1次/d,连续用药5 d。5 d后出现谵妄、烦躁、幻听、幻视、兴奋、停药后,给予地西泮10 mg肌注药2 d后症状逐渐减轻、消失。

    讨论:头孢他定为第3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作用机理为与细菌细胞膜上的青霉素结合蛋白结合,使转肽酶酰化,抑制细菌中隔和细胞壁的合成,影响细胞壁粘肽成分的交叉连结 ,使细胞分裂和生长受到抑制,细菌形态变长,最后溶解和死亡。本品主要自肾小球滤过排出,静脉给药后24 h内以原形自尿中排出84%~87%。把性别、年龄、体重等因素考虑在内一般20岁以上成年人的肌酐清除率大致可以由以下公式计算[1]:男性肌酐清除率(ml/min)=140年龄(周岁) 70×体重健康男性,77岁,47 kg的正常肌酐清除率即理论值CI理论=(14077)×47 70=42.3 ml/min而该病人的实际肌酐清除率CI实际=(140年龄)×1.23实测血清肌酐值=(14077)×47×1.23120 μmol/L=30.35 ml/minR=CI实际CI理论=0.717

    所以,D调整剂量=D推荐剂量·R=3 g×0.717=2.2 g由以上估算结果可知,该患者的每天用药剂量应不超过2.5 g为好。

    通过以上讨论,本病例用药后出现精神紊乱,可能与用药剂量过大有关。故提醒医务人员在给老年人用药时应考虑其肾功能状况,用药过程中应加强观察,一旦发生不良反应,立即停药,及时对症处理,以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参考文献

    [1]Malcolm Rowland,Thomas N.ToZer.临床药动学[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06208.

    (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435000)

    收稿日期:20050518;, http://www.100md.com(付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