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59948
对影响精神疾病自知力恢复因素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2期
精神疾病,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
     自知力在精神病的临床诊断和疗效评定、治疗依从性、预后判断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其影响的因素有必要进行探讨。

    自知力是指病人对其本身精神病状态的认识能力,即能否察觉或识别自己有病和精神状态是否正常,能否正确分析判断,并指出自己既往和现在的表现,体验哪些是属于病态。

    本文对长期住院精神病人自知力的恢复进行调查,并对影响自知力的因素进行探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我院现住院病人(1)符合CCMD-3诊断标准;(2)住院3个月以上;(3)无严重衰退及合并躯体疾病。132例均为男性,平均年龄(38.96±2.18)岁,平均病程(14.46±5.75)年,平均首次发病年龄(21.38±3.14)岁,平均受教育年限(7.13±2.65)年。

    全部被调查132例中情感性精神障碍33例,强迫症5例,精神分裂症偏执型8例,青春型27例,衰退型59例。

    1.2 调查方法 由3名从事精神科工作5年以上的高年资医师。 采用自知力与治疗态度问卷(ITAQ)[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