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
编号:10859109
创伤性膈疝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1 病例介绍

    例1,男,40岁。因左胸部刀刺伤失血性休克到当地医院就诊,行剖腹探查脾切除及清创术,术后第2天原创口出现一肿物,第6天肿物突然增大且病人出现腹痛、腹胀,呕吐频繁,经保守治疗无缓解而转至我院。查体:体温36.0℃,血压100/70mmHg,脉搏112次/min,左侧腋前线第7肋间有一6.0cm×4.0cm大小肿物,质软,触痛(-),可闻及肠鸣音,腹部可闻及气过水声,考虑肠梗阻、膈胸壁疝,行开胸探查,见膈肌有一4.0cm裂口,小肠由此经胸膜窦、第7肋间隙进入胸壁,还纳疝内容物,修补膈肌、胸壁。置胸腔闭式引流管,术后恢复顺利,住院17天痊愈出院。

    例2,女,18岁。因车祸致伤腹部2h入院,经查体诊断为脾破裂、失血性休克,行脾修补、腹腔引流术,术后生命体征较平稳。但术后12h病人突然胸闷、呼吸困难,经X线检查诊断为膈疝,手术见胃组织大部分经膈肌疝入胸腔。术后恢复良好。

     2 讨论

    膈疝是多种因素和力量的结果,创伤性膈疝临床上并不多见,特别是例1中疝内容物经膈肌疝入胸壁,形成膈胸壁疝实属罕见。创伤性膈疝一般多有合并伤存在,如肝脾破裂、肋骨骨折等,本文2例患者皆因被当时脾破裂的临床表现所掩盖,只满足于对脾破裂、失血性休克的救治,忽略了伤道,特别是膈肌的探查,延误了诊断和治疗,应引以为戒。

    (编辑:夏 琳)

    作者单位: 164200 黑龙江孙吴,孙吴县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杨兆鹏,冯玉松)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