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59169
CT增强检查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CT,1临床资料,2不良反应的护理方法,3预防与讨论
     在CT检查中,如发现下列情况:(1)未见异常,但不能排除临床怀疑;(2)有可疑现象,但显示不够清楚;(3)有异常征象,但不能确定其性质,为明确诊断,患者需要加做增强扫描检查(即静脉注射造影剂扫描)。增强检查前,首先要掌握好造影剂检查禁忌证和适应证及造影剂不良反应的处理。护土除要有熟练的血管穿刺技术外,还要有发现造影剂副反应的先兆和急救知识的能力。下面笔者重点介绍增强扫描中不良反应的处理与预防,并联系工作中遇到的两个相关病例的护理,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2000~2005年10月,增强扫描2165例次,其中离子型1284例次,非离子型881例次。使用离子型造影剂,轻度反应385例,约占30.0%;中度反应19例,约占1.5%;重度反应2例,无一例死亡。非离子型造影剂反应较少,但见1例中度反应,无一例死亡。

    1.2 典型病例 非离子型造影剂中度反应及离子型造影剂重度反应患者各1例。

    例1,患者,男,62岁,干部。患者因脑膜瘤术后1年来复查。系第2次使用非离子型造影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