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9689
护理程序在抢救重症胸外伤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2期
护理程序,1临床资料,2实施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现代工业和交通的不断发展,胸外伤的发生率逐年增加,因其伤势紧急、危重、病情发展迅速,且具有一定隐蔽性,易并发多发伤,并发症多,死亡率高,给护理工作带来一定困难。2004年8月~2005年9月,我科收治42例重症胸外伤患者,运用护理程序对其进行急救护理取得较好效果,现将急救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2例,男30例,女12例,平均年龄32.1岁。伤因:交通伤20例,刀斧伤8例,重物砸伤11例,坠落伤3例。损伤类型:肋骨骨折致反常呼吸9例,血气胸11例,肺挫伤10例,多发伤12例。

     2 实施方法

    在重症胸外伤病人急诊救治中,护理人员需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全面客观的评估伤情,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与医生紧密配合,确保护理的连续性、整体性,并做出评价。

    2.1 伤情评估 护士接诊后,迅速打开已准备好的心电监护进行常规监测,同时通过简捷的看、摸、听,即看面色、神志、瞳孔、表情、甲床颜色;摸脉搏、肢端温度;听呼吸音、病人主诉。充分暴露伤员身体各部分,以发现创伤,立即检查两侧胸部有无肋骨骨折,呼吸运动是否对称,有无反常呼吸,有无导致呼吸困难,若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并配合医生作出急救处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