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59919
医疗服务中的全面顾客服务策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2期
全面顾客服务,1医疗服务的一般特征及其给管理者带来的挑战,2顾客满意和服务质量评价,3全面顾客服务的策略,【参考文献】
     中国现时医疗服务业正面临着两个转变。一是从计划经济的轨道转向市场经济的轨道,另一个转变是医学模式的转变,即从始于18世纪实验医学时代的生物医学模式向整体医学时代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这一转变,也使许多医务人员很不适应,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质量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要。医务人员往往只是针对患者躯体组织器官的病变给予治疗,所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忽略了对患者心理因素、社会因素和环境因素的考虑,未给予整体性的治疗和护理,使医疗保健服务的满意度大受影响,甚至诱发大量的医疗纠纷。以病人为中心、真正把服务对象视为顾客并为其提供人性化的医疗保健服务,将成为21世纪医院创新经营的关键。

     1 医疗服务的一般特征及其给管理者带来的挑战[1]

    医疗服务属于“无形产品”,与物质商品不同,具有下列四个基本特征:(1)无形性: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是抽象的和无形的。(2)变异性:服务在很大程度上又是非标准化和高度变异的。(3)不可分割性:典型服务的生产和消费过程总是同时进行的,并有顾客参与这一过程。(4)不可贮存性:服务是易消逝性产品,随时间消失而逝去,通常是无法贮存的。

    正是由于服务的这些特征,同样给服务的提供者带来了管理上的挑战,服务的无形性使得服务不能申请专利,不容易进行展示和沟通,新顾客存在心理障碍;服务的可变性使得服务的提供与顾客的满意取决于员工的行为,并受许多不可控因素的影响,无法确知提供的服务是否与计划或宣传相符;服务的不可分割性是指顾客和员工同时参与并影响服务质量,对管理者,既要善于管理员工,也要善于管理顾客;服务容易消逝不可储存使得服务的供应和需求难以同步进行、服务不能像普通商品那样退货或转售。

     2 顾客满意和服务质量评价

    2.1 医院顾客的定义 就医院的服务对象而言,到医院就医的患者、健康体检者是医院的顾客;患者的监护人、亲友、同事,医院的来访者包括所有的“看客”也是医院的顾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