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59939
浅谈中药配方颗粒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2期
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配方颗粒;传统中药;中药浓缩颗粒剂,1传统中药和中药配方颗粒的比较,2中药配方颗粒研究,3中药配方颗粒国外发展现状,4小结
     【摘要】 目的 推广使用中药配方颗粒。方法 传统中药和中药配方颗粒的对比,中药配方颗粒研究资料收集。结果 中药配方颗粒剂量小、疗效高、起效快,服用、携带、储藏方便有科学数据可查,药效等同于传统中药。结论 中药配方颗粒有广阔发展前景,值得推广和研究。

    【关键词】 中药配方颗粒;传统中药;中药浓缩颗粒剂

    “现代型中药饮片”即“中药配方颗粒”以份量小、疗效高、方便携带、方便服用、药效等同于传统中药,近年来在社会上发展迅速,取得一定成绩。

     1 传统中药和中药配方颗粒的比较

    1.1 传统中药 中药传统汤剂的原料—“饮片”,无法进行质量控制;这是导致中药难快速发展的直接原因。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五千多年来,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和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中药的质量不可控的问题是制约中药发展的瓶颈,重要原因就是中药材质量不稳定、不可控和无法用现代化学术语进行科学表达。中草药煎煮不便、火候难以把握等缺陷,按传统的做法数十味中草药放在一起煎煮,十分麻烦,一旦煎煮工艺达不到医学标准,往往影响疗效,而且外出携带服用极不方便。自古以来,都是原药材经过炮制,制成中药饮片直接用药,由用药人煎煮。并且,传统中药汤剂的使用方式也使西方患者难以接受和掌握。严重制约了中医中药的发展,也阻碍了中医中药的科学化、国际化进程。

    1.2 中药配方颗粒 中药配方颗粒不但可以省却煎煮过程,又可以保持中药饮片的药效、效能,同时在制取过程中采取现代指纹、图谱等先进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