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60020
简述糖尿病与应激性高血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1期
糖尿病,,糖尿病;胰岛素分泌缺陷;应激性高血糖;生物反馈调节控制,1糖尿病病因探讨,2糖尿病的诊断,3应激性高血糖发病机制及与糖尿病的鉴别,【参考文献】
     【摘要】 对糖尿病和应激性高血糖发病原因、临床特征作一鉴别,引发广大临床医生对于更多关于糖尿病的边缘问题进一步明确诊断。

    【关键词】 糖尿病;胰岛素分泌缺陷;应激性高血糖;生物反馈调节控制

    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基因决定的全身慢性代谢性疾病。由于体内胰岛素的相对或绝对不足而引起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的紊乱。其主要特点是以持续高血糖为其基本生化特征的一种综合病症[1]。

     1 糖尿病病因探讨

    糖尿病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阐明,胰岛素分泌相对或绝对不足是本病的基本发病机理,至于胰岛分泌不足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可能性。(1)遗传因素:糖尿病有遗传倾向已比较肯定。(2)病毒感染:据许多实验及临床研究结果表明,病毒感染后B细胞破坏严重者可发生糖尿病。(3)自身免疫:主要与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者发病有关。(4)胰岛素拮抗激素。(5)胰岛B细胞释放胰岛素异常:生物合成中胰岛素基因突变而形成结构异常的胰岛素导致糖尿病。(6)胰岛素受体异常、受体抗体和胰岛素抵抗[2]。

     2 糖尿病的诊断

    糖尿病的诊断依据是血糖和临床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