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60170
吸烟对飞行员瞬间反应、平衡功能及微循环影响的机制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2期
吸烟,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吸烟可以引起多种疾病已被许多研究所证实,但烟草毒素对飞行员整体状况及飞行状态的影响,特别是其发生机制报道较少。飞行是高风险职业,它要求瞬间反应快,应变能力强,平衡功能好,身体状态佳。因此减少不良因素对飞行员的影响极为重要。本研究的目的在于从机制上阐述烟草毒素对飞行员状况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入选病例为2004年空军在本院疗养的健康飞行员,其中对照组30例为绝对不吸烟组。测试组120例为日吸烟量3~40支不等,吸烟史最短1年,最长17年,年龄20~40岁,均为男性。

    1.2 方法 反应时、平衡功能、微循环测试均采用韩国生产的Health Management System检测系统,观察吸烟者敏捷度、神经反应能力、小脑平衡和肢体协调功能及末梢血液循环状况。结果用t检验进行统计分析,飞行错觉采用问卷调查。

     2 结果

    对照组的敏捷度和神经反应能力明显高于吸烟组。平衡功能前者明显好于后者,统计学处理P<0.01,差异有显著性,详见表1。测试中笔者观察到吸量愈多,吸烟史愈长,敏捷度、平衡功能愈差,反应时愈延长,单腿闭眼站立时间愈缩短,呈正相关。

    表1 吸烟飞行员反应时、平衡功能的变化 (略)

    注:与吸烟组比较,两项指标均*P<0.01

    微循环检测结果显示,对照组的波形与吸烟组的波形形态相比,对照组右手甲襞微循环在±120的成绩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