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860210
深圳市石岩区域托幼机构餐具消毒效果的监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 评价深圳市石岩区域托幼机构餐具消毒效果的监测状况,提出合理的改善建议。方法 2002~2004年对深圳市石岩托幼机构餐具消毒效果的监测进行连续3年的消毒效果监测。结果 3年餐具细菌检测合格率分别为62.5%(2002年)、77.5%(2003年)、71.3%(2004年)。其结果显示餐具污染较重,大肠杆菌检出率仍较高。结论 托幼机构应进一步加强餐具消毒工作,以预防相关传染病的暴发。

    【关键词】 托幼机构;餐具;消毒;监测

    Analysis the tablewares disinfection effects of the kindergarten units of Shiyan district of Shenzhen

    LIU Shao-zhi,YE Wei-guo,LIAO Li,et al.

    Prevention and Health Care Institute,Shiyan,Shenzhen 51810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tablewares disinfection state of the kindergarten units of Shiyan district of Shenzhen,and provide rational improval suggestions.Methods To monitor the disinfection to the tablewares of the kindergarten units in Shiyan district of Shenzhen from 2002 to 2004.Results Tablewares qualified-rate of testing germs in the kindergarten units was individually 62.5%(2002);77.5%(2003);71.3%(2004).The results of the monitoring had shown that the tablewares was polluted seriously and the detectable rate of bacillus coliwas still higher.Conclusion The kindergarten units should further streng then the tablewares disinfection to prevent the break out of relevant infections disease.

    【Key words】 kindergarten units;tablewares;disinfection;monitor

    为贯彻《传染病防治法》、《消毒管理办法》,加强托幼机构消毒管理工作,提高托幼机构自身消毒防病的能力,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确保幼儿身体健康,笔者于2002~2004年对深圳市石岩区域托幼机构的消毒效果进行了连续的监测。其结果显示室内空气消毒质量大幅度提高,物体表面细菌检测合格率也呈总体水平逐年提高的趋势,但发现餐具污染较重,为采取有效的卫生监督与管理,防止相关传染病的传播,现将所调查的餐具消毒状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在石岩区域选择10家托幼机构作为定点监测点。连续3年每年从托幼机构随机抽取碗、盘子、汤匙、筷子、小勺、碟子等餐具样品作为监测对象。

    1.2 监测检验方法 监测检验,细菌总数采用卫生部制定的《消毒技术规范》[1]中微生物污染监测检验技术的方法。检测大肠杆菌采用“大肠菌群快速检验纸片”定性检验[2]。

    1.3 判定标准 卫生部发布的《消毒管理办法》附件中消毒卫生标准第三项托幼机构:餐饮具表面细菌总数不得超过5个/cm2,并不得检出大肠菌群。

     2 监测结果

    见表1。

    表1 2002~2004年深圳市石岩区域托幼机构餐具微生物检测结果(略)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托幼机构的餐具细菌检测合格率2002年为62.5%,2003年为77.5%,2004年为71.3%,大肠杆菌检出率较高。分析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部分托幼机构负责人对消毒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消毒设施配备不完善;工作人员消毒意识淡薄,不能正确使用消毒设施;部分消毒后物品存放地点不合理;忽视保育员和幼儿的清洗消毒。

    针对上述原因,笔者认为首先应该对托幼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负责人进行有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帮助其建立消毒管理制度,并督促其认真执行,加强对有关人员进行消毒灭菌的技术知识培训,从而提高托幼机构的消毒工作水平及消毒管理意识,使其能按要求配备相应消毒设施并正确使用这些设施。其次是已消毒过的餐具应存放于洁净的柜中,不能直接暴露在外,调查中发现部分托幼机构甚至将小勺直接放于桌面上,这是极其错误的。从本次调查中小勺的细菌污染较其他餐具高就可反映出这一点。第三,保育员及幼儿应勤洗手,特别是幼儿应养成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从而减少大肠杆菌的污染[3]。

    总之,托幼机构餐具的细菌检测合格率仍较高,而幼儿又是传染病的高发人群,为有效地预防传染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在托幼机构暴发流行,必须全员行动起来。托幼机构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托幼机构的卫生设施投入,加强对工作人员、老师和幼儿的卫生知识培训和教育,尽快提高托幼机构的卫生消毒合格率,以预防儿童传染病的发生,保护儿童的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1995,101-106.

    2 王晔明.幼儿园餐具等生活用品表面染菌状况监测结果分析.实用预防医学,2003,10(3):379.

    3 卫生部.消毒管理办法.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1991,3.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518108 广东深圳,深圳市石岩预防保健所, http://www.100md.com(刘少芝,叶伟国,廖力,杨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