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860220
医院门诊药房的质量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24期
     门诊药房是药剂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直接面对患者的服务平台,因此药房在负责调配处方、发药时,不但是医院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窗口,也是体现医院文明服务和科学管理水平的窗口。药房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药品的疗效与医院的形象。现就我院的情况谈谈门诊药房的管理。

    1 抓好硬件、保证药品储存环境[1]

    门诊药房是药品集散的重地,药品的存放条件、存放方式直接影响药品的质量。针对这一情况,我院药房安装了空调和密集药柜,药品全部分类上柜保存,通风性能良好,保存温度适宜,从而保证了药品的存放质量,也为职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2 人员管理

    2.1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调剂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调剂工作的质量,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安危。因此提高药剂人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加强医德医风教育,通过系统地学习《药品管理法》,再以考试的方式进行巩固,在不断的学习中,药剂人员素质普遍有所提高。

    2.2 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药剂人员专业知识 由于新药的不断出现,用药日趋复杂,药物联用增多,中西药合用也进一步增加,这就要求药剂人员要有丰富的药学知识来协助医生合理使用各种药物。为此我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在科主任的带领下,科室经常学习业务知识,组织业务考试,同时鼓励大家积极订阅杂志掌握药学信息;其次选派有经验的药师到门诊药房“传、帮、带、教”,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我院门诊药房人员专业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2.3 服务质量的管理 门诊药房面对各层取药患者,和患者直接接触,要求药剂人员收到处方后要严格执行“四查十对”[2]。查处方,对科别、姓名、年龄;查药品,对药名、规格、数量、标签;查配伍禁忌,对药品性状、用法用量;查用药合理性,对临床诊断。

    详细检查处方的各项内容是否完整,检查药物的剂型、规格、剂量是否正确、有无超量及配伍禁忌。如有不符合规定的与医师联系更正。在调配时认真仔细、反复核对,实行双人复核制,复核正确后方可发给患者,发药时要细心交待用法用量,同时要根据药物的特性,如某些抗生素需空腹服用,治疗胃病的药宜饭后服用等,对患者要特别交待,从而使药物发挥最大疗效,以利于患者疾病的康复。

    2.4 药品实行中间库管理和分柜管理 具体药品承包到组,落实到个人,使每位药剂人员即分工又合作,层层把关,使药品落实到实处,而且利于随时进行药品抽查和检查。

     3 药品的质量管理

    药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安危,门诊药房是药品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门诊药房药品管理的好,就能避免伪劣假冒药品流向患者。因此,要加强药品的质量管理。

    3.1 加强效期药品的检查使用 随着新的《药品管理法》的颁布实施,药品的效期管理成为一项重点工作,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用微机建立效期药品一览表,由专人负责,每次进药均及时查对有效期,做好效期登记。通过微机设置预警系统,每日开机则提示近效期的药品,便于及时与医师联系使用或者与住院药房调整使用。做出有效期警告是为了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避免因药品过期失效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3.2 特殊药品管理 血液制品及低温保存的药品宜放置于冰箱,见光易分解的药品要避光保存,以确保药品的质量和疗效。麻醉药品的管理要严格执行“五专”管理制度,同时对每张处方的限量、对长期连续用药的患者都做了有关规定,杜绝了滥用麻醉药品及社会流失现象。对较贵重的药品在微机量化管理的基础上,为了避免差错,实行逐日销售统计制度,每天盘点统计,做到账物相符。

    3.3 加强处方管理 处方管理是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对此,我院成立了质控小组,定期检查分析处方,处方质控时发现不合格处方,对开方医生及发药人员给予经济处罚,对科室进行通报批评,通过这些手段,使处方书写质量保持到一个很好的状态。

    3.4 药品的经济管理 (1)日处方统计:每天下午下班前将微机统计金额与处方统计金额进行核对,记入账册,每月月结。(2)月盘:每月末进行药品盘点,按药品规格、种类、数量进行清点,检查进入、发出药品的数量、金额是否相符,上报科室,将药品从金额管理逐步向数量管理过渡,将药品流失、损耗降到最低程度。

     4 调剂业务管理

    调剂业务管理可概括为两大方面内容,即运转管理和技术管理。二者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运转管理涉及维持调剂工作正常进行的各个方面,包括调剂工作流程的合理化、候药室管理、药品分装、账卡登记、药品中间库管理、药品消耗登记统计、人员调配和调剂环境等。技术管理主要指从接受处方到向患者交待用药注意事项全过程技术方面的管理。包括药品分装质量、调剂技术和调和设备、处方、用药指导等方面内容。调剂业务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调剂工作效率,节省资源耗费;改善调剂工作质量,降低调剂差错率;增强调剂工作流程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组织设计或引进自动化的调剂系统,提高调剂业务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含量,以推动调剂业务的发展。

    4.1 人员调配 根据发药活动时间曲线来安排人员工作时间,一般每年在淡季时安排公休,每天8∶00~9∶00安排分柜管理人员到中间库领取要发放的药品,充实各自管理药柜,下午5∶00~5∶30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上拖班,满足患者的需要。

    4.2 药品分装 根据我院用药情况把常用药品分装成一定规格的小包装,将分装数量输入微机保存。这样既方便了划价又减少了患者等候时间。

    4.3 药品消耗登记 专人负责通过查微机或查实物库存做好药品消耗登记,及时掌握药品存数补充所需药品。

    4.4 调剂室环境管理 药品按内服外用分开,按用途陈列上柜,要求摆放整齐、标志醒目。卫生区划分到人,每月进行检查落实。

    4.5 调剂工作的组织 采用独立配方与分工协作相结合的方法,每个发药窗口配备2名调剂人员,1人负责收方、审查处方和核对发药,另外1人负责配方。这种方法效率高,差错少,人员占用较少。

    4.6 调剂的具体步骤 (1)收方;(2)检查处方(主要检查有无不合理配伍、划价是否正确等内容);(3)调配处方(主要工作内容);(4)包装贴标签;(5)复查处方(包括核对处方上药名、规格数量、用法用量;所发药品;微机划价);(6)发药(交待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4.7 药品调剂相关工作管理 随时可以为患者提供药品咨询,设有信息反馈职能,可为患者和医生提供所需信息,调剂业务计算机化等[3]。

    总之,医院药剂科只有增强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管理,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才能提高调剂工作质量,防止差错、事故、医疗纠纷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张保丹,方琵.浅谈医院药房的管理.医药导报,2003,9:26-28.

    2 处方管理办法(试行).卫医发(2004)269号.

    3 王春荣,吴均林.医疗服务质量管理的发展趋势研究.医学与社会,2005,18:58-60.

    (编辑:陆 淼)

    作者单位: 430034 湖北武汉,武汉市普爱医院西院药剂科, 百拇医药(陈玲,林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