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0860380
几种常用胰岛素抵抗大鼠模型的制备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20期
胰岛素,1遗传型模型,2特殊膳食喂养IR大鼠模型,3药物诱导型模型,4小结,【参考文献】
     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IR)是指全身性胰岛素感受性下降的一种状态。研究表明,IR是一种广泛存在的重要病理生理变化[1],不仅与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脂质代谢异常等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而且还存在于妊娠、肿瘤、感染、应激等多种生理或病理状态中[2]。IR的研究目前仍以实验动物为主要对象,其中又以鼠类模型使用最为广泛。按复制方法将IR鼠类模型分为三类,即遗传、喂养和药物诱导型模型,其中以前两者最为常用,近年来药物诱导型也有较为广泛的应用[3]。但是大量的文献提示:IR模型复制的方法很多,许多方法繁琐、复杂、制作周期长、制作成本高、复制成功率较低,不利于全面开展IR方面的研究。因此本文综述了以下几种胰岛素抵抗大鼠模型的制备方法,以期为胰岛素抵抗研究提供方便、快捷的大鼠模型制备方法。

     1 遗传型模型

    遗传型模型具有胰岛素敏感性和(或)胰岛素反应性的遗传性缺陷,能自发形成稳定的IR状态,故较适用于IR发生机制的研究。常用的遗传型[3]主要有:Zucker肥胖大鼠、Wistar肥胖大鼠、ob/ob小鼠、db/db小鼠、OLETE大鼠。这几种遗传型鼠类模型是目前良好的IR模型,但是此类鼠类IR模型有明显的缺点:模型制作成本很高、模型成活时间短、模型动物的对照选择困难、模型动物的实验条件高等等,限制了胰岛素抵抗(IR)方面的研究。

     2 特殊膳食喂养IR大鼠模型

    这类模型是以正常鼠类(多为Wistar和Sprague-Dawley大鼠)为对象,通过特殊的膳食喂养,使其发生肥胖、高脂血症及高胰岛素血症,从而出现IR。常用的膳食类型有高脂膳食和高糖膳食。在高脂膳食中,脂肪提供热量可高达59%(主要为ω-6多聚不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仅提供20%左右的热量,而在高糖膳食中,碳水化合物提供70%左右的热量(主要是果糖)。喂养时间一般为1个月左右。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这类模型较为可靠、稳定,而且价格比遗传型更为低廉,较适用于IR干预措施(如胰岛素增敏剂的筛选,运动、饮食对IR的影响等)的研究。

    2.1 高脂膳食喂养大鼠 近年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