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0450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光照疗法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未结合胆红素,,未结合胆红素;光照疗法;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黄疸的护理,提高护理质量,改善护患关系。方法 根据新生儿的特点和对患儿家属的心理分析,采取光照疗法和精心的护理。结果 本组29例患儿,27例好转出院,2例转上级医院继续治疗。结论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生原因比较复杂,如能采取及时正确的治疗手段和相应的护理措施,则能更快而有效地降低血清未结合胆红素,减少胆红素脑病的发生,促进患儿早日康复,提高了医疗、护理质量,更好地改善了护患关系。

    【关键词】 未结合胆红素;光照疗法;护理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是新生儿期常见的疾病,主要为血清未结合胆红素增高所致,该病预后差,病死率高。对较严重新生儿黄疸如未及时采取正确的治疗手段和护理,有可能发展为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又称核黄疸),主要是游离胆红素通过血脑屏障引起脑组织的病理性损害。光照疗法是一种降低血清未结合胆红素简单易行的方法[1]。2005年1~7月我科共对29例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采用光照疗法和相应的护理措施,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9例患儿,男21例,女8例,年龄为出生8~26天。其中早产儿1例,ABO溶血1例,疑胆道闭锁1例。光疗前查总胆红素123~336μmol/L。

    1.2 光疗设备 全部病例均使用德国Drger公司生产的Photo-Therapy 4000型单面光照治疗仪,采用蓝光灯管,18W/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