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860131
健康男性睾丸及血清雄激素生物活性测定
http://www.100md.com 《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2005年第6期
     Jarow JP, et al. J Androl, 2005, 26(3):343-348.

    由于对人类精子发生的调控知之甚少,所以就精子发生异常而导致的男性不育的治疗至今没有取得突破。在大鼠及人类睾酮是睾丸内重要的类固醇激素。以往的研究表明大鼠睾丸内维持精子发生所必需的睾酮浓度远高于血液总睾酮浓度,这说明睾丸内大多数睾酮可能没有生物活性。同大鼠相比,人们尚不知道人类精子发生所需要雄激素的浓度。直到近来,部分原因是因为还没有用于从人睾丸获取睾丸内液的创伤小的合适方法。现在经皮睾丸抽吸使之成为可能。目前研究的主要目标是分析正常已育男性睾丸内的有生物活性的雄激素浓度,经皮抽吸就是用来从像这样的男性睾丸中获取睾丸液。作者采用具有较高灵敏性基于细胞生物分析的哺乳动物重组蛋白来检测雄激素生物活性。睾丸内总睾酮浓度远超过血清浓度(1236+/-86nM vs 11.7+/-0.7nM),作者把运用放免方法测定的睾酮称为免疫反应性睾酮。研究发现正常人类睾丸有生物活性的雄激素浓度大约是总睾酮浓度的三分之二。有趣的是,除已知睾丸内的睾酮结合蛋白及血清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ABP(52.4+/-9.7nM),多数情况下睾酮浓度不足以解释总睾酮与有生物活性的睾酮之间的差异,这表明除睾酮与SHBG/ABP结合以外,它也可能与一些未知的分子结合,这样使雄激素的生物活性降低。这项观察有助于了解正常男性及诊断为不育的男性精子发生和睾丸内雄激素的关系。

    申树林 摘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