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
编号:10860221
浅述现代化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管理策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24期
消毒供应中心,,现代化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管理,1消毒供应中心的合理布局和设备配置,2现代供应中心管理模式,3手术室和供应室一体化管理,4现代化消毒供应中心三区作业流程的管理,5护理管理效果,【参考文献】
     【摘要】 通过对现代化消毒供应中心管理方法的探讨及供应室管理方法的回顾性总结与分析,笔者认为:现代化消毒供应中心实施科学管理,可以保证物品的消毒灭菌质量,圆满地完成医疗工作任务,降低医院内感染的发生率,同时能显著地改善护士的执业环境,减少资源的浪费,更好地服务于病人,提高病人的满意度。

    【关键词】 现代化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管理

    中心供应室的职能是负责收集和接受可重复使用器材、敷料和其它物件,并进行清洗、灭菌和保存,再发放至医院各医疗部门[1]。随着现代医学诊疗技术的迅速发展,现代中心供应室的服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而供应室的质量与医院感染密切相关。医院消毒灭菌系统包括:物品处理系统、物流系统、物流终端系统和信息处理管理系统。因此,现代消毒供应中心需要有先进的科学的管理方法。近一年来,我们对现代消毒供应中心的管理模式进行了探讨,并对其管理方法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1 消毒供应中心的合理布局和设备配置

    1.1 供应中心的布局 现代化消毒供应中心的合理布局可以节省资源,提高效率,保证工作质量。如果布局不合理将可能导致手术器械的二次污染,从而降低了工作效率。

    现代化消毒供应中心应与临床科室相邻,为环境清洁,无污染源,采光好,通风良,便于医疗用品发放和回收的相对独立区域。现代化消毒供应中心的内部区域应划分为:污染区、清洁区、无菌区及一般工作区。两个相连工序应相邻,工作流程合理,符合感染监控的要求。面积适当,满足目前医院的需要,又要有一定的发展空间。设施齐全,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并要求位置合理,充分利用空间,工作环境对人体无害、安全。

    1.2 现代化消毒供应中心的物流、人流和气流 物流方向由“污”到“洁”强制性单向流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