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860112
前列腺癌的临床诊断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前列腺癌,,],前列腺癌;检查;诊断,1临床症状,2直肠指检,3实验室检查,4经直肠B超检查,5前列腺活检,6CT和MRI检查,[参考文献]
     [关键词] 前列腺癌;检查;诊断

    原发性前列腺癌(primary prostatic carcinoma)在中老年男性中是仅次于肺癌的高发肿瘤。据美国1995年统计表明 [1] ,新诊断的前列腺癌为24.4万人,死于该病的患者4.4万人,而且这一数字仍在上升。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虽然低于西方国家,但近几年呈显著增长趋势。其早期的临床症状不显著,出现症状而就诊的患者大部分已属于晚期病例,部分已有远处转移。因此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显得相当重要。下面就其临床诊断作一综述。

    1 临床症状

    前列腺癌患者早期可能无任何临床症状,当肿瘤增大到阻塞尿路、侵犯膀胱颈或后尿道时始有症状,如有逐渐加重的尿流缓慢、尿频、尿急、尿线变细、排尿等待、排尿费力以及尿不净等症状。约70%患者有排尿困难、尿路感染。

    晚期患者由于肿瘤组织对其周围的器官组织压迫,可以出现不同症状。对神经压迫可以出现腰腿痛;对双侧输尿管压迫可出现少尿、无尿及尿毒症等;对淋巴、静脉的压迫造成回流不畅而出现下肢浮肿。晚期前列腺癌的转移较常见,而转移部位最多的为骨组织。当出现骨组织转移时可出现贫血、骨骼疼痛以及病理性骨折等。而且有一部分患者是以其转移症状就医的,而无前列腺癌的原发症状。

    2 直肠指检

    直肠指检不但是诊断前列腺癌的首要步骤,而且是对患者筛选的主要方法。检查时注意触及前列腺的大小、外形、质地,有无结节及结节大小、质地、范围。同时要注意精囊是否有突然改变的界限。晚期癌结节较坚硬,腺体固定。原发于移行带的肿瘤则于增大到一定程度时才能触及。当肿瘤组织侵犯到精囊时可触及到变硬的精囊。

     3 实验室检查

    3.1 前列腺酸性磷酸酶

    前列腺酸性磷酸酶(PAP)作为前列腺癌的肿瘤标志物已有40余年的历史。由于其他组织器官中的疾病也能引起PAP升高,缺乏特异性,且在室温下酶的稳定性差,24h内酶存在生物学变异,因此限制了其临床应用。随着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的出现,PAP已有被PSA取代的趋势。

    3.2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自从1979年WANG等发现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以来,检测血清中的PSA很快应用于前列腺癌的诊断、疗效监测及随访观察中,是目前诊断前列腺癌的重要指标之一。

    PSA为丝氨酸蛋白酶,由前列腺合成并释放入血,血中有3种形式的PSA存在:以自由分子形式存在的PSA,即f-PSA;与α 1 -抗糜蛋白酶(ACT)和α 2 -抗巨球蛋白酶(AMG)形成复合物的PSA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3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