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0860332
小剂量反应停联合地塞米松治疗初治多发性骨髓瘤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20期
     【摘要】 目的观察小剂量反应停联合地塞米松治疗初治多发性骨髓瘤临床疗效。方法8例初治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反应停起始剂量为100mg/d,每周增加50mg,2周后增加到200mg/d至少服用3个月,同时联合地塞米松。结果 完全缓解1例,部分缓解3例,进步1例,无效3例,不良反应可耐受。结论 小剂量反应停联合地塞米松治疗初治多发性骨髓瘤安全有效。

    【关键词】 初治多发性骨髓瘤;地塞米松;反应停

    多发性骨髓瘤(MM)目前仍然是一种不能治愈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以浆细胞恶性增殖为特征约70%化疗有效,但多发性骨髓瘤化疗易产生耐药,骨髓移植术后易复发成为难治性MM,1999年Singhal等[1]报道应用反应停治疗复发及难治性MM获得满意疗效,近年来应用反应停治疗进展期的难治性MM或初治的病例取得很大进展[2,3],我们采用小量反应停联合地塞米松治疗8例初治MM取得良好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例患者均符合国内诊断标准[4],男5例,女3例,年龄66~81岁,中位年龄71岁,免疫分型IgG 5例,IgA 2例,IgD 1例。

    1.2 临床表现 腰痛6例,贫血8例,蛋白尿5例,肾功能不全3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史3例,糖尿病史3例,脑梗死病史3例。

    1.3 辅助检查 高钙血症3例,血肌酐、尿素氮增高3例,其中尿毒症1例,尿蛋白(+~+++)6例,本周尿蛋白(+)5例,X线示溶骨破坏8例。

    1.4 方法 反应停为常州制药厂生产的25mg片剂,每晚口服,起始剂量100mg/d,每周增加50mg,2周后增加至200mg/d,地塞米松静脉注射10mg/d,第1~7天,每4周重复1次,疗效参照国内疗效标准[4]。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8例患者中,5例有效,总有效率为62.5%,其中1例完全缓解,3例部分缓解,1例进步,3例无效,1例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病情进展,行血液透析放弃继续治疗,有效者继续治疗。

    2.2 主要观察指标 5例有效患者血清总蛋白下降5%~30%,M蛋白减少15%~50%;骨髓浆细胞下降20%~60%;血红蛋白上升30~40g/L;血沉下降50%~60%;治疗前3例肌酐、尿素氮有2例下降,3例高血钙有2例降至正常。

    2.3 药物相关不良反应 便秘6例,嗜睡3例,皮疹1例,心动过缓1例,头晕1例,经对症处理均能耐受,无肝功能损害,无骨髓抑制。

     3 讨论

    反应停治疗MM的作用机制:MM患者骨髓中新生血管形成增加[5]以及反应停的抗血管生成特性是反应停治疗MM基础。(1)反应停直接抑制骨髓瘤细胞和(或)骨髓基质细胞的生长、生存和增殖。(2)反应停抑制促进肿瘤细胞生长和生存的细胞因子如IL-6、TNF-α等的分泌。(3)反应停对VFGF和bFGF等血管生成因子分泌的抑制。(4)反应停的免疫调节作用。

    反应停于1965年应用在治疗MM,但直至1999年才有治疗难治性MM的系统研究报道[1]。许多学者证明反应停对难治性MM有效,目前对反应停治疗新近诊断的研究较少但研究结果都显示出一定的疗效。Raijknmar等研究42例新近诊断的MM,26例联合用药(反应停+地塞米松)总有效率77%(其中反应停维持在200mg/d的有效率为74%,逐渐增加用量至800mg/d的有效率为84%),美国休斯敦Anderson Cancer Center研究53例新近诊断的MM,其中25例应用地塞米松联合反应停,达到同样疗效的有72%,本组8例初治MM使用反应停剂量为200mg/d,联合地塞米松治疗,1例完全缓解,3例部分缓解,1例进步,3例无效总有效率为62.5%。

    反应停主要不良反应是嗜睡、便秘、孤独感、头晕、皮疹、白细胞减少、外周神经病,本组以轻度便秘多见,经通便治疗后不影响治疗,嗜睡发生少,可能与地塞米松的兴奋作用有关,本组观察显示:小剂量反应停联合地塞米松治疗,可避免大剂量反应停带来的不良反应,副作用较轻,患者可以耐受。

    总之,小剂量反应停联合地塞米松治疗初治MM安全有效,本组病例数量较少,观察时间较短,还应当增加病例数,进一步观察毒副作用、有效率以及5年生存率等。

     【参考文献】

    1 Signal S, Desjkan R. Antitumor activity of thalidormide in refractory multiple myeloma. N Engl J Med,1999,341(21):1565.

    2 Palumbo A, Ciaccone L, Bertola A, et al. Low-dose thalidomide plus dexamethasone is aneffective salvage therapy for advanced myeloma. Hematologica,2001,86(4):399.

    3 Coleman M, Lenonard J, Lyons L, et al. BJ. T-D(charithromycin[Biaxin], low-dose thalidomide, and dexamethasone)for the treatment of myeloma and Waldenstyrom’s marcroglobulinemia. Lenk Lymphoma,2002,43(9):1777.

    4 张之南.血液病诊断疗效标准,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373.

    5 Laroche M, Brousset P, Ludot I, et al. Increased vascularization in myeloma. Eur J Hae Matol,2001,66:89-93.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 102600 北京,北京大兴区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 百拇医药(郭彩虹,王祥立,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