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0402
新生儿体温测量部位和时间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新生儿体温,,新生儿体温;测量部位;测量时间,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索简便易行、准确可靠的测试新生儿体温的部位和时间。方法 对20例正常新生儿进行观察,同时测试其颈温和腋温。结果 新生儿颈温和腋温数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颈温测试7min和10min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测试新生儿颈温7min即可反映机体的真实温度,且颈温测试安全、方便,可以在产科病房和新生儿室应用。

    【关键词】 新生儿体温;测量部位;测量时间

    体温是机体内在活动的客观反映。护理人员只有采取正确的方法,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才能获取准确的体温数值,为治疗和护理提供必不可少的依据。测量体温最常用的方法是腋下测量,但在产科病房,测量新生儿腋温时存在不利之处。因为新生儿出生后需要保暖,新生儿包裹较多,每次测试腋温的时候都需要解开衣服,易使新生儿受凉;并且新生儿手臂不易固定,夹试体温计时需要护理人员扶托。为寻找一个简便易行、准确可靠的测温部位及方法,笔者对20例新生儿进行腋温、颈温的对比观察,并尝试将体温计夹试7min来测量颈温,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2005年3~4月我院住院新生儿20例,出生天数1~7天,男12例,女8例,体重2800~4600g,早产儿1例(36周),过期产儿1例(43周)。

    1.2 方法

    1.2.1仪器 采用上海医用仪表厂生产的CR、W11水银体温计,测试前将所用体温计水银柱甩至35℃以下,于同一时间放入38℃温水中,3min取出检视,体温表误差<0.2℃[1]即可使用。

    1.2.2 方法 测量时室温在22℃~26℃之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