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0493
前列腺增生术后膀胱痉挛的病因分析及治疗和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前列腺增生,,前列腺增生;膀胱痉挛;病因分析;治疗;预防,1临床资料,2病因分析,3治疗,4预防,5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前列腺增生术后膀胱痉挛(bladder spasm,BS)的治疗和预防。方法 对前列腺增生行不同的手术方式后出现膀胱痉挛的患者行膀胱灌注利多卡因、应用镇痛、镇静药物、术前加强心理疏导、盐酸黄酮哌酯的应用等各项治疗手段,并结合术后膀胱痉挛出现的频率、持续时间、症状严重程度等各方面的观察并做对照。结果 前列腺增生术后出现膀胱痉挛的患者在采取了膀胱灌注利多卡因、应用镇痛、镇静药物、盐酸黄酮哌酯的应用、术前加强心理疏导及术中留置硬膜外导管并术后推注布匹卡因均可不同程度地减轻膀胱痉挛的症状。结论 笔者通过临床资料收集分析,认为前列腺术后膀胱痉挛可通过术前心理疏导,术后保持冲洗管通畅、膀胱灌注利多卡因等措施得到较好的预防和治疗。

    【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膀胱痉挛;病因分析;治疗;预防

    前列腺增生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老年病,部分病人需行手术治疗包括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TURP)和经直肠高能聚集超声(HIFU)。占前列腺增生病人总数的9%左右,术后由于手术刺激、留置导尿管及尿路感染等原因均可使膀胱敏感性增强,出现膀胱痉挛,不仅增加患者的痛苦,而且易继发出血、漏尿等并发症。现将1999~2005年366例前列腺增生术后膀胱痉挛的治疗及预防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3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