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0573
脑弥漫性轴索损伤2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期
脑损伤,,脑损伤;弥漫性轴索损伤,1资料与方法,2预后,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脑弥漫性轴索损伤的发病机制及其与脑挫裂伤、原发性脑干损伤、脑震荡的关系。方法 分析26例DAI病人的临床资料和影像学特点与原发性脑损伤的特征进行比较。结果 死亡5例,植物生存4例,重残2例,中残4例,轻残6例,良好5例。结论 DAI是常见的弥漫性脑损伤,是外伤直接引起的脑白质广泛性轴索损伤,常包含脑震荡、原发性脑干损伤、脑皮质挫裂伤。

    【关键词】 脑损伤;弥漫性轴索损伤

    脑弥漫性轴索损伤由Adams等于1982年正式命名,用于描述头外伤后脑深部神经轴索肿胀断裂为特征的脑损伤类型,尤其多见于重型颅脑损伤,是头部致死和致残的重要原因。因此对DAI的发病机制、损伤特点、影像学特征、诊断标准和治疗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我科于1999年1月~2005年5月共收治26例DAI患者,现对其临床和影像学资料进行分析,并就其损伤机制及其与脑震荡、脑挫裂伤、原发性脑干损伤的关系进行分析讨论。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采集于本院1999年1月~2005年5月26例DAI病人,其中男18例,女8例,年龄16~68岁,平均30~45岁,全部行螺旋CT扫描,部分行MRI扫描。

    1.2 DAI的临床诊断标准 ⑴头部有加速性损伤病史;⑵伤后立即昏迷、躁动不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