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0544
转移性胰腺透明细胞癌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期
     肾透明细胞癌转移到胰腺,这种病例很少报道,现报道1例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6岁,汉族,已婚。患者于1993年因右肾透明细胞癌在北京301医院行右肾切除术,2003年发现左肾透明细胞癌行光动力治疗,2004年8月18日在广州军区总医院查腹部CT发现:胰腺头增大、体尾部占位;南方医院行PET-CT检查示胰腺体部低度恶性肿瘤、腹膜后区未见明显恶性肿瘤征象。于2004年9月23日转到北京301医院进一步诊治;10月11日在超声引导下行胰腺尾部低回声病灶穿刺活检,病理结果示:纤维结缔组织中可见透明细胞癌浸润。结合病史考虑转移性胰腺透明细胞癌,与1993年肾癌切除标本比较形态相似,但核异型性更明显。

     2 讨论

    患者在过去的一年中,经过放疗、化疗、中医中药及营养支持治疗,基本情况尚好,多次复查腹部B超和腹部CT,病变部位无明显变化。

    恶性肿瘤一般都有自觉症状和体征,特别是胰腺癌,腹痛症状明显,但本病例从发现病变至今,患者一直都无明显的自觉症状,这种情况少见,给诊断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如果不是年度体检例行腹部B超检查,就更难发现。这就说明老年人每年的身体健康检查是很有必要的。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510500 广东广州,广东省军区门诊部保健科, http://www.100md.com(袁文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