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0604
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期
CT,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目前,肺癌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但由于种种原因,肺癌的诊断尤其是早期诊断仍有一定困难。随着CT的普及,肺癌的诊断率有了很大提高。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对肺部周围性病变具有操作简便、准确性高、并发症低等特点,对肺部病变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了可靠的组织细胞学依据。现就自2003年8月~2005年6月间我院对45例肺部孤立性肿块、可疑肺部感染行经皮肺穿刺活检,取得了较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8月~2005年6月间我院45例门诊及住院病人,男32例,女13例;年龄52~76岁,平均(68±2.3)岁。胸片和CT均证实有肺内病变,病灶最小2.5cm×2cm,最大12cm×12cm,所有病例均经痰脱落细胞学、细菌学或纤支镜检查未能明确性质。

    1.2 操作方法 使用美国GE公司的10S-PeedA1型螺旋CT机,活检针为意大利Modena公司生产的Gallini型18G、20G软组织切割式活检针,术前根据胸片或CT先行定位扫描,采用3~5mm层厚,选择距离肺内病灶最短并避开骨骼的胸壁部位为穿刺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