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60005
术前病人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1期
     术前护理的目的,是使病人处于有利于手术顺利进行的状态,从而为术后康复打下良好的基础。

     1 病人在手术前的心理需要

    虽然因为每个病人的个性特征及个人经历不同而对手术的心理反应有所不同,但多数病人都有着共同的心理需要。

    (1)需要得到医护人员的尊重,当病人认为自己是受到尊重和重视时,才会对医护人员产生信任,才能对手术的成功抱有信心。(2)需要了解自己的病情。一般病人在手术前都认为自己的病很严重,产生顾虑和猜疑,并关心自己病情的发展和预后,因此,合理、恰当地向病人解释病情是十分必要的。(3)需要了解手术医生是谁,手术过程怎样和手术中可能发生什么意外情况,必须注意在病人面前树立手术医生的威信,以使病人获得安全感;要根据病人的文化背景,用适宜的语言向他交代手术前应做的准备及简单介绍手术过程;必要时也可谨慎地向病人介绍一些术中可能发生的意外,以使病人做好精神上必要的准备并取得他的合作。(4)需要得到做过同类手术病人的信息,做过同类手术病人的现身说法对准备手术的病人最有影响,对安定病人的情绪最有效。(5)需要亲友的关怀,病人在手术前,若能得到亲友和单位领导同志的关怀和支持,就可以减轻其精神紧张程度,使病人对手术治疗充满信心和希望。

     2 术前护理的方法

    医生与护士要互相配合,共同做好术前病人的心理护理工作。要密切与病人的关系,就必须掌握病人的性格、习惯、家庭、工作、经历、经济等情况,以便采取适当的方式与病人进行谈话。一般病人很容易对护士谈出自己的心里话,诉说自己的疑虑和担心,护士要针对不同病人的心理反应,给以适宜的解释和引导,使病人能正确面对现实,充分调动自身的主观能动性,适应手术过程,战胜一切困难,争取手术成功。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 274700 山东郓城,郓城县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潘彩霞,夏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