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860125
弱精症精子中与获能有关的蛋白质酪氨酸磷酸化和膜流动性发生损害
http://www.100md.com 《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2005年第6期
     Buffone MG, et al. Reproduction, 2005, 129(6):697-705.

    精子蛋白质酪氨酸磷酸化与精子获能、运动、结合透明带及受精能力有关。以前的研究表明用梯度分离可分出人精子膜成分的不同亚群,这些成分使蛋白质酪氨酸残基发生磷酸化以及精子获得高活动力。在这项研究中,作者证实了弱精症精子和精液正常却不育的男性患者精子中与获能有关的蛋白质磷酸化及膜流动性发生改变。精液标本检测达到正常水平时,加或不加cAMP类似物和磷酸酶抑制剂孵育后均可获能。基本的精液分析和计算机辅助动态参数分析、高活动性蛋白质磷酸化(免疫荧光和蛋白印迹法)以及膜流动性(荧光Laurdan探针)是主要的研究参数。同正常精子比较(被证实已育男性所捐献的精液),弱精症标本无论是不孵育或经6h的获能孵育后精子活动力、运动速度、侧头摆动等均下降。与正常精液标本不同的是弱精症精子在孵育获能期间不能使蛋白质磷酸化增强。然而,在使用穿透膜cAMP类似物和磷酸酶抑制剂孵育精子可避免对精子的损伤,这表明可能有精子膜缺损。即使孵育获能后弱精症精子膜流动性仍降低(Laurdan极性增加)证实了这种假设。作者得出以下结论:来自功能性弱精症标本的精子其活动性降低、不能及时获能和提高活动力可能归因于精子膜的流动性降低而引起关键蛋白质磷酸化受损,本研究揭示了与男性不育相关的精液分子病理学机制。

    申树林 摘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