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0860375
自拟降糖灵对150例2型糖尿病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20期
糖尿病,,糖尿病;中医药疗法;自拟降糖灵;糖尿病肾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自拟降糖灵对2型糖尿病的临床疗效及在改善糖代谢及尿微量白蛋白方面的作用。方法 选择属于气阴两虚的2型糖尿病患者15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对照组。治疗组用自拟降糖灵治疗,对照组用糖适平治疗。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但差异无显著性。而在改善血糖及尿微量白蛋白方面,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 自拟降糖灵能有效降低血糖和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症状,并对糖尿病肾病早期有良好疗效。

    【关键词】 糖尿病;中医药疗法;自拟降糖灵;糖尿病肾病

    从2001年9月~2005年9月,我们用自拟降糖灵治疗2型糖尿病气阴两虚型,取得了较好疗效,并与糖适平治疗组进行疗效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在门诊确诊为2型糖尿病的病人,年龄45~70岁,经2周以上单纯饮食治疗后空腹血糖≥7.8mmol/L,未服用过胰岛素增敏剂的患者。排除严重心、脑、肾并发症或合并其他严重原发病者。

    1.2 一般资料 中医辨证属气阴两虚型患者150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80例,男38例,女42例,平均年龄(54.1±8.1)岁,平均病程(6.2±5.1)年;其中体重指数(BMI)≥23的43例,伴有高血压病41例,冠心病24例,高脂血症28例,糖尿病肾病早期3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