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860086
我海军卫勤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和发展对策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海军卫勤,,],海军卫勤;信息化;现状;对策,1概述,2我军卫勤信息化建设的现状,3我海军卫勤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对策
     [关键词] 海军卫勤;信息化;现状;对策

     1 概 述

    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给人们一个启示:信息技术在现代战争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现代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控制技术和网络技术等为基础的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军事领域中的应用,使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现代战争的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在当前热点地区军事斗争的卫勤保障准备工作中,海上卫勤保障是我军卫勤保障的重点之一,这对海军卫勤保障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今后的海上卫勤保障准备工作中,除了进一步加强海军专用卫生装备的研制外,加强海军卫勤保障信息化建设是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有效途径。

    在卫勤信息化建设方面,我军起步较晚,建设水平也相对落后,但我们可借鉴外军信息化建设的模式和方法,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逐步缩小差距,使我军的卫勤信息化水平逐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

    2 我军卫勤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2000年以来,我军颁布了一系列有关指挥自动化的文件,这标志着我军信息化与指挥自动化的规划与建设进入了新阶段。我军在信息化与指挥自动化方面研究开始较早的是军事作战的信息化与指挥自动化系统。

    2.1 我军卫勤信息化建设的成就

    我军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了计算机在卫勤领域的具体应用,经过近20年的建设,在医院管理、医疗服务和技术建设等平时卫勤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果。目前在全军各级、各类医

    院基本实施了“军卫一号”工程,并有30多家医院陆续应用了医学影像系统(PACS);先后研究开发并逐步推广了部队卫生信息系统、疫情监控信息系统、药材管理信息系统;利用军队310指挥网络系统,提高了办公自动化程度;利用电话线路和卫星宽带建立了医学信息网;研制了野战机动远程医学系统,使用该系统可在野战环境下30min内展开远程会诊工作。我军在海军卫勤信息化建设方面起步较晚,基础较差,虽然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尚未全面应用。八五期间,海军医学研究所与第二军医大学合作研究的课题中,针对军事斗争需求,编制了多阶梯海上医疗后送软件系统。九五期间,海军医学研究所在海上卫勤保障研究课题中,结合当前军事斗争热点方向,设计完成了海上医疗后送计算机模拟软件系统。该软件系统以联合登岛作战的军事想定为基础,可根据作战的各阶段、各区域,进行减员预计和海上医疗后送计算机模拟,在减员预计中引入对抗烈度的概念,在海上医疗后送计算机模拟软件中可模拟伤员从发生到后送等待、换乘、后送、救治等待、救治和转送等一系列过程,根据所提供的医疗后送工具配置可在模拟结果中输出包括码头的占用、医护人员的需求、药品需求、伤员的死亡率等最终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