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0860326
大面积脑梗死58例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20期
大面积脑梗死,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是一种发病率、致残率和病死率均较高的疾病。尤其是大面积脑梗死,它临床病情进展快,神经功能损害严重,死亡率高,存活者后遗症严重,不仅给患者带来痛苦和生活不便,而且还给国家、单位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如何对此类患者进行治疗,降低死亡率,改善预后,一直是神经科医师探讨的问题。笔者在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神经内科2002年10月~2004年3月学习期间收治大面积脑梗死病人58例,经采用综合治疗,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8例患者中男33例,女25例;年龄41~78岁,平均(62.7±6.82)岁,既往有高血压病26例,冠心病19例,心房纤颤15例,糖尿病8例,高脂血症7例,脑梗死9例,脑出血2例。

    1.2 临床表现 病人活动中起病36例,静态中起病22例,均为突然起病,表现为头痛、呕吐9例,不同程度意识障碍36例,偏瘫53例,语言障碍22例,双眼向病灶侧凝视18例,抽搐3例,尿失禁4例,肺部感染5例,应激性溃疡3例,心力衰竭1例。

    1.3 头部CT检查 首次颅脑CT片排除脑出血或提示一侧脑沟消失、脑组织饱满;3天以内复查颅脑CT示大面积脑梗死,梗死直径≥4.6cm,梗死面积≥20cm2。其中大脑中动脉梗死38例,大脑前动脉梗死2例,大脑后动脉梗死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