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0396
浅谈《护理美学》教学中的误区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护理,,护理;美学;教学,1误区,2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护理美学》课程是护理教育中的新知识,但在《护理美学》教学中还存在一些误区,如相对忽视对美学思想的研究与教学,相对忽视对社会美的发现与创造的研究和教学等。针对以上情况,提出走出误区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 护理;美学;教学

    《护理美学》是护理学和美学相互渗透的结果,是美学在护理实践中的体现,是一门交叉性的应用学科[1]。随着现代护理模式的形成,护理教育不仅注重护理知识的更新,同时加强护士人文修养的教育。《护理美学》是护理教学中的一门新的必修课,这对提高护士的综合素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护理美学》自1998年在我国护理教育中列入教学计划以来,护理教育者投入很多的研究,但在教学中还存在一些误区。针对《护理美学》教学中存在的误区,特提出相关对策。

     1 误区

    1.1 相对忽视对美学思想的教学 美学是研究美的规律,也是研究人类如何生存和发展的一门超级科学[2]。而护理美学是运用美学的基本原理研究和促进人类健康的一系列护理活动中体现出来的护理审美现象以及审美规律的学科。由此可见,美学思想的教学在护理美学的教学中是重要的基础,而不是一些护理教师所认为的那样,可以少讲或者不提的内容。某些护理教师对美学思想的渊源、实质,以及与美学文化的相关内容研究与理解较少,只注重与护理有关的美的形象等内容,在教学中苍白枯燥。究其原因之一是教师自身缺乏相关的人文学科知识,在教学中有畏难情绪;原因之二是教师对美学思想与护理学的关系认识不足。

    1.2 相对忽视对社会美的教学 社会美是指社会事物、社会现象和社会生活中的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