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0576
胃癌根治术后功能性排空障碍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期
胃癌,,胃癌;,根治术;,功能排空障碍,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临床研究胃癌切除术后并发残胃功能性排空障碍的发生原因、发病机制及诊断与治疗。方法 对1995年1月~2004年12月共施行胃癌手术402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研究。结果 本组并发残胃排空障碍16例,其中毕罗氏Ⅰ式3例,毕罗氏Ⅱ式12例, Roux-y吻合1例。除1例予以手术探查,其余均予以保守治疗。全组病人均获治愈。结论 该并发症为一种功能性疾病,可保守治愈。手术治疗无助病人恢复,徒增病人痛苦和负担。

    【关键词】 胃癌; 根治术; 功能排空障碍

    功能性排空障碍是指胃大部切除术后残胃功能性排空延迟综合征。均指不伴吻合口或输出端空肠袢等机械性梗阻因素的残胃无力、排空障碍[1]。我院自1995年1月~2004年12月行胃癌根治术402例,发生残胃功能性排空障碍16例,发生率3.98%。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402例其发生功能性排空障碍16例,发生率3.98%。年龄32~80岁,平均年龄56.24岁。其中男12例,女4例。毕Ⅰ式吻合3例,毕Ⅱ式吻合12例,Roux-y吻合1例。

    1.2 临床表现 本组病人16例,在手术后的第3~6天,自觉腹部不胀,腹部肠鸣音正常,肛门已排气,拔除胃管,部分己口服流质。数日后均出现上腹部饱满,腹胀、嗳气、大量呕吐,体检发现胃振水音。其中3例出现顽固性呃逆,呕吐均为酸性胃残留液体,量较多每日均在800~1000ml以上,呕吐后症状缓解,次日症状反复。全部病人均重新留置胃管,胃肠功能恢复后,拔除胃管。

    1.3 治疗与结果 本组病人术后行胃镜检查11例,均提示吻合口通畅,可通过胃镜探头。4例口服30%泛影葡胺造影发现胃蠕动弱或不蠕动,造影剂很少通过吻合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