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名案研究 > 资料 > 正文
编号:10860736
何世英醫案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68kb)。

    何世英醫案

    治癒半身不遂一例

    王跂,女,2歲半。

    初診:1983年6月16日。

    主訴:(其父代訴)午後發熱,右側肢體活動障礙,左眼外斜視40天。於1983年1月發病,持續高熱一周,體溫39-40℃,納呆,消瘦,經某醫院照胸片診斷?:右側支氣管淋巴結結核。住院接受鏈黴素、雷米封等治療。兩個月後體溫逐漸恢復正常,胸片復查,得出病情好轉。但於1983年5月再次發高燒,體溫40℃以上,伴有嗜睡、噴射性嘔吐、神志不清、陣陣抽搐。經檢查發現:瞳孔等大等圓,對光反射遲鈍,項強,克尼格征陽性,右側巴彬斯基征陽性。化驗白細胞數11200/立方毫米,中性30%,淋巴69%,嗜酸1%,腰穿腦脊液壓力升高,化驗腦脊液細胞數1150/立方毫米,白細胞32%,蛋白微量,糖五管試驗弱陽性。診斷?結核性腦膜炎。

    搶救治療兩天後,神志蘇醒,體溫較前下降,但發現右側肢體癱軟無力,右下肢步履拖拉,行走需人攙扶,右上肢上舉也受限,右手呈握拳狀難伸,左眼向外斜視,精神遲鈍,言語不清,夜睡不安、盜汗,雖然繼續以抗癆藥物及"脈通液"等治療;但每天午後體溫仍持續在37-38℃,現已有40多天了。

    診查:體溫37.5℃,神志尚清,答話含糊,面色不榮,精神不振,形體瘦弱,左眼向外斜視,右上肢上舉,不能高過頭,手指不能自如屈伸,呈握拳狀拘攣,右下肢癱軟,舌紅無苔,脈象細數。

    辨證:陰虛生熱,傷及經絡。

    治則:滋陰清熱,通經活絡。

    處方:? 甲10克 青 蒿5克 白 薇5克 丹 皮l0克 地骨皮l0克 生 地l0克 玉 竹10克 地 龍10克

    二診:6月27日。藥用上方藥三劑後,體溫降至37.2℃以下。繼續服用原方藥七劑,潮熱已解,精神好轉,但便秘、腹脹、納呆,舌質淡紅、苔白厚,脈沈細而緩。診?脾胃虛弱,食積停滯,治療以健脾和胃,消積導滯?主。

    處方:陳 皮10克 炒神曲10克 雞內金10克 炒麥芽10克 代代花5克 香 櫞5克 丹 參10克 荷 梗10克

    三診:6月30日。服用三劑,納食稍好,大便未通、以原方加生大黃3克(後下)、黃芩6克、佩蘭10克、厚樸花5克,以泄胃火、清腸熱。

    四診:7月4日。大使通暢,面色已轉紅潤,食欲增加,目睛有神,但左眼仍向外斜視,右側肢體活動不自如。舌紅、苔薄白、脈細緩。考慮邪留經絡、脈絡瘀阻,治療以祛瘀開竅,通利經絡。

    處方:菖 蒲5克 竹 葉5克 蓮子心3克 合歡花5克 紫貝齒l0克 天花粉l0克 夜交藤10克 炒麥芽10克 炒神曲10克 七劑

    五診:7月14日。夜睡安靜,智力有所恢復,言語較前清楚,右上肢?舉伸屈及右下肢行走步態好轉。再以原方加益智仁10克、桑寄生15克、懷牛膝10克、沙苑子10克、首烏藤12克、山萸肉10克、枸杞子10克、黃精10克、千年健10克、菖蒲5克。服藥達兩月之久,諸症均有好轉,所以不再改用處方。

    患者于1983年10月6日復查:體重增加,精神面色均好,言語清楚,智力恢復,斜視的左眼復原,右側肢體活動恢復正常。患者于一診至完全治癒,未服用任何西藥。

    [點評] 患者開始是由於熱邪傷及肺金,母病及子,肺虛不能輸布津液,腎失滋生之源,導致腎陰虧損,肝風內動,邪留經絡。證見骨蒸癆熱,半身癱瘓,神昏抽搐等。 初診治療是在青蒿?甲湯的基礎上加減,以養陰透熱。?甲滋陰退虛熱,青蒿清泄肝膽和血分熱,加白薇涼血退熱,生地、玉竹、地骨皮、丹皮滋陰涼血,地龍清熱活絡止痙。在《溫熱條辨》書中指出:夜熱早涼,邪不出表,邪熱留於陰分,所以不能純用滋陰,更不宜用苦寒。因滋陰則戀邪,苦寒則化燥傷陰。初診之方,主要是養陰清熱,複陰以制火,邪去則熱退,使隱伏於陰分之邪透發於陽分而得解。

    復診時,陰虛潮熱雖解,但因飲食不節,積滯傷胃,脾失運化,出現虛中挾實之證。所以以治理標實?主。方用陳皮、麥芽、神曲、雞內金消食導滯,健脾和胃,佐佩蘭芳香化濁,醒脾開胃。藥後納食略好,但仍?腑實不通;三診加大黃清腑暢下後,食欲增加,精神好轉,正氣來複,?祛瘀開竅、通經活絡、治癒偏癱奠定基礎。方中以菖蒲開心竅而祛邪;蓮子心、竹葉、天花粉清心肺而除煩熱;合歡花、夜空藤養血安神而悅神志;紫貝齒平肝除熱,明目潛陽;麥芽、神曲調理脾胃,消導化食;五診以益智仁、桑寄生、牛膝、沙苑子、首烏藤、山萸肉、枸杞子、黃精、千年健等,補益肝腎,健腦強神,收到良好的療效。

    本病證情複雜,臨床治療頗感棘手。然只要辨證準確,用藥嚴謹,使虛熱速退、脾胃健、經絡通,治療僅百多天,而獲康復卓效。

    治癒智遲一例

    高蛂A女,6歲。

    初診:1974年3月7日。

    主訴:患兒出生後4天出現高熱,黃疸,發熱及黃疸消退後,遺留不自主點頭、搖頭症,半歲以後又經常抽搐。一歲之後抽搐雖然消失,但仍有不自主點頭、搖頭,流口水,並有兩手內翻而擺動,走路不平衡等症狀。3歲時失語,其他症狀也有所加重,現智力低下,對外界事物無反應。

    診查:舌質紅,脈象弦細。經某醫院腦系科診斷?"腦發育不全"。

    辨證:腦髓不充,肝風未熄。

    治法:平肝熄風,滋益肝腎。

    處方:生紫貝齒60克 生紫石英60克 生石決明30克 珍珠母30克 旱蓮草30克 合歡花15克 白蒺藜25克 女貞子25克 益智仁25克 天竺黃12克 膽南星12克 天 麻18克 麝 香1克 蝸牛殼12克 上藥共研細末,制?密丸,每丸6克重,每日早晚各服1丸,長期服用。

    經服上方藥半年後,患兒智力明顯進步,對事物有反應,能說簡單的話,並可提出問題或回答問題。點頭、搖頭、雙手擺動等症狀已基本得到控制,其他症狀均有好轉。

    [點評]本例西醫認?屬"大腦發育不全"或"精神幼稚症"。中醫認?,腎?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腦?髓海;心?君主之官而主宰神明;肝?將軍之官而主謀慮。小兒先天不足或後天失養,均可導致心、肝、腎三臟的操作,使髓海不充,神志衰弱,謀慮失常,而?生智力低下的病症。

    何世英根據"乙癸同源"之說,用女貞子、旱蓮草、杜仲、首烏等藥滋補肝腎精血,使精血充足腦髓旺盛,促進患兒的生長發育。用合歡花、菖蒲、遠志、益智仁增智安神,並佐以麝香開竅醒腦,兼用天竺黃、膽南星豁痰以助開竅,紫貝齒、紫石英、生石決明、珍珠母、白蒺藜平肝熄 風,諸藥配伍,共奏促進智力發育的效果。

    治癒膽虛一例

    郭跂,女,50歲。

    初診:1983年6月9日。

    主訴:素罹"風濕性心臟病",時時心悸(陣發性心動過速)。由於反復發作,因而精神負擔較重,常致失眠。近半年來經常徹夜不寐,有時最多只能入睡1-2小時,但也常被惡夢驚醒。由於長期失眠,頭暈、頭沈、精神恍惚不振,食欲不佳,目前服用西藥,各種安眠藥,雖然不斷加大劑量,但均無效。

    診查:患者面色不華,精神比較緊張,恐懼心理甚濃,近期整夜不成眠,白天也不能入寐。舌質稍淡,舌苔白膩,脈細而弱。

    辨證:心氣不足,心陰虧損,膽虛不眠。

    治則:養心安神。

    處方:茯神12克 丹參10克 生龍齒15克 竹茹10克 陳皮10克 朱寸冬12克 遠志6克 炙甘草5克 酸棗仁15克 三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6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