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60067
糖尿病足的综合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1期
糖尿病足,1西医方面的治疗,2中医方面的治疗,【参考文献】
     近年来,糖尿病的患病率逐年增多,随着诊断、治疗和预防糖尿病水平的不断提高,糖尿病患者寿命延长,使得各种慢性并发症相应的增加。糖尿病足(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也在增多。李仕明[1]报道糖尿病足坏疽在患糖尿病5年以上开始增多,7~15年达到高峰,50岁以上的占87.1%。现就糖尿病足综合治疗的进展综述如下。

    WHO对糖尿病足的定义是: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变而导致下肢感染、溃疡形成和(或)深部组织的破坏[2]。导致糖尿病截肢的首位原因是足溃疡的不愈合及其并发症[3]。据报道,全球约1~5亿糖尿病患者中15%以上将在其生活的某一时间发生溃疡或坏疽[4]。

     1 西医方面的治疗

    西医认为与糖尿病足发病有关的因素很多,包括皮肤病、生活习惯(吸烟)、鞋袜不适、不注意足局部卫生及糖尿病知识缺乏等等。但最主要的是由于糖尿病患者一直处于高凝、高血脂、高聚集状态导致大小微血管病变、神经病变及机械性损伤,合并感染所致,治疗应着眼于一般性治疗、内科治疗及外科治疗相结合。

    1.1 一般性治疗 (1)加强糖尿病知识的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糖尿病筛查并增强人们防病治疗的意识,参与自我管理,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病率;(2)严格饮食控制,有效运动,减少体重负荷,抬高患肢,以利于血糖控制及下肢血液回流;(3)利用胰岛素严格控制血糖,积极纠正酮症酸中毒、低蛋白血症、肾并发症及影响坏疽愈合的各种不良因素;(4)积极控制感染进行细菌培养,根据药敏试验选用合适的抗生素,常用的抗生素(如青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先锋霉素等)全身及局部用药,直到感染得到控制。

    1.2 内科的治疗 (1)一般采用传统的扩张血管、抗凝、溶栓,改善微循环治疗,快速控制高血糖,纠正高血脂、高血压,使血糖、血脂、血压短期内达到接近糖尿病患者治疗标准[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