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860087
潜艇远航之卫勤保障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潜艇,,],潜艇;远航;卫勤保障,1潜艇远航的主要特点,2潜艇远航卫生保障的实施方法,3几点经验体会
     [关键词] 潜艇;远航;卫勤保障

    潜艇是海军的主要作战力量,潜艇远航独立执行侦察、巡逻、战斗训练任务时,搞好卫勤保障工作尤为重要。笔者担任潜艇军医近20年并数次参加远航,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体会,现简述如下。

    1 潜艇远航的主要特点

    1.1 潜艇远航航程远,航行时间长,潜航时间长;海区气象复杂多变,水温变化大;多次穿越岛链。

    1.2 侦察、巡逻、训练任务繁重,训练科目新而复杂,艇员体力消耗大。

    1.3 远离基地,无依托,艇上仅1名军医,医疗力量薄弱,伤病员后送极其困难。

    1.4 远航潜艇生活条件艰苦,淡水、蔬菜补给困难,无洗浴设施,舱室狭小、拥挤,微小环境中空气质量差,噪音、震动、晕船,均可使艇员对疾病的抵抗力降低,导致疾病的发生。

    1.5 远航时艇员需要高强度、高专注、高精度、高速度,身体处于高度应激状态,容易导致紧张、焦虑,引起心身疾病的发生。

    2 潜艇远航卫生保障的实施方法

    2.1 远航前的准备工作

    2.1.1 制定卫勤保障措施。根据远航任务的特点及艇员发病规律,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日程安排,制定包括抢救措施在内的各种卫勤保障预案。

    2.1.2 对全体远航艇员进行严格体检。体检项目包括肝功能、B超、心电图、胸透、内科、外科,对检测出疾病的人员送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并根据具体病情进行治疗,痊愈后才能随艇远航。

    2.1.3 加强卫生防疫。为全体远航艇员注射防疫疫苗。为增强艇员免疫力,每人注射丙种球蛋白2次,每次1支。

    2.1.4 加强远航前艇员心理状态的研究,进行必要的心理测验,并对有心理障碍的艇员及时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