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60177
超抗原SEB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2期
超抗原,,超抗原;SEB;SEB类毒素,1SEB的分子结构,2SEB对细胞因子的影响,3SEB引起细胞的凋亡和无能,4SEB与疾病,5SEB类毒素的制备及其保护作用,【参考文献】
     【摘要】 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B型(SEB)是一种典型的T细胞性超抗原,可引起T细胞多克隆活化。本文综述了SEB的结构和功能,并重点介绍了SEB类毒素的超抗原性。

    【关键词】 超抗原;SEB;SEB类毒素

    超抗原(superantigen)是一类异源性蛋白质,它对淋巴细胞具有非常强大而有效的刺激,能由Zn2+作桥结合到MHCⅡ(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class Ⅱ)分子上和T、B细胞受体的可变部分,导致细胞活化,产生大量有生物活性的细胞因子。超抗原这一概念是Wright 于1989年提出,因为这类抗原可激活20%~30%的T细胞,故称之为超抗原。

    SEB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B型(Staphylococcal enterotoxin B)的缩写,它是一种典型的T细胞性超抗原,可引起T细胞多克隆活化的特性在1979年就有人发现。现将其特性综述如下。

     1 SEB的分子结构

    SEB是一个单链多肽,分子量约为28.5KDa,蛋白结构由5个α螺旋和12个β片层组成2个区[1],SEB的MHC结合区位于螺旋5和β片层2的残基[2],与T细胞受体TCR结合于其顶部的四个不同序列:螺旋2,β片层2-3的环部,β片层4的尾部和β片层与螺旋5的环部[3]。SEB的基因编码区约为900bp[4],SEB前蛋白由267个氨基酸组成,其中包含了27个N末端的信号肽。SEB一般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染色体编码[5],但也有约750KB质粒携带SEB基因[6]。SEB通过胃肠和呼吸道可进入机体,Jeffrey等[7]发现,一个与MHC或TCR结合部位完全相异的部位介导了SEB进入细胞内,与SEB152-161部位反应的多肽可明显抑制SEB进入细胞的运动。SEB进入机体肠上皮细胞与其剂量有关,但并不成比例,当SEB浓度增加时细胞内的SEB浓度可明显增加,在低剂量时,可有较多比例的毒素进入细胞内,当SEB浓度降低10倍,进入细胞内的SEB只降低了3倍。Abdel等[8]研究发现,SEB进入细胞,是通过易化扩散,因为在相同条件下,相同剂量的SEB和辣根过氧化物酶HRP(horseradish peroxidase ),SEB是HRP进入细胞内量的3~6倍。Abdel认为Caco-2细胞在刺激T细胞时可作为SEB的抗原递呈细胞APC的功能。但亦发现SEB的进入细胞可被N23或F44等多肽所阻断,而这些多肽作用的正是SEB的受体TCR 和MHCⅡ结合区。

     2 SEB对细胞因子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