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0487
骨髓活组织病理检查在防止血液病误诊中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骨髓,1临床资料,2讨论
     本文报告经骨髓活组织病理检查(简称骨髓活检)修正原诊断的9例血液病患者,并对骨髓活检在防止血液病误诊中的临床意义进行讨论。

     1 临床资料

    本组9例患者,男6例,女3例,年龄21~53岁,平均43.3岁。未经骨髓活检确诊前在院内外分别经骨髓穿刺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4例,脾功能亢进2例,缺铁性贫血1例,血小板减少性紫癜1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1例。经骨髓活检后确诊为骨髓纤维化5例,再生障碍性贫血2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1例,骨髓恶性转移瘤1例。

     2 讨论

    骨髓纤维化时,骨髓的正常造血细胞被大量纤维组织或碎片所代替,脾脏出现髓样化生。因此,临床症状表现为脾大,全血细胞减少。如骨髓涂片提示有核细胞减少及骨髓造血功能低下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