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60048
新疆伊犁地区小学生乙肝表面抗原携带情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1期
     乙肝表面抗原HBsAg携带的年龄表明我国的乙肝病(HBV)感染多始于婴儿时期,儿童和青年持续升高,老年下降。为了解伊犁地区儿童HBsAg携带情况,以便为儿童期乙肝防治工作提供依据,2000~2004年对1492名小学生进行HBsAg携带情况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择了两所小学1~6年级小学生共1492名为调查对象,其中男生684名,女生808名,年龄8~15岁,平均11.5岁。全部学生一日三餐均在自家,课间买零食者占32.6%,调查前均接种乙肝疫苗。

    1.2 检测方法 每位受检查学生均空腹,采静脉血2ml,离心后取血清,用酶标法,固定人进行检测。

     2 结果

    8~9岁组受检473名,HBsAg(+)21名(4.44%);10~11岁组受检469名,HBsAg(+)22名(4.7%);12~13岁组受检478名,HBsAg(+)27名(5.7%);14~15岁受检72名,HBsAg(+)4名5.6%。在1492名中其母亲HBsAg阳性者为11例,占检出HBsAg阳性者的15%。

     3 讨论

    HBsAg阳性,说明有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它有两种情况,一是具有临床表现的发病状态,即急性乙型肝炎;二是HBV的持续感染,不具有临床表现而保有病原体或排出病毒,即HBsAg携带者。其可成为重要的传染源,也可成为重要的传染源同时也发展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目前HBsAg的传播模式主要是孕妇的垂直传播。但经输血、注射、经口或非经口的其他途径的传播也不可忽视。本组HBsAg阳性率为5%,较成年人10%~15%低,但无阳性家族史者占85%。少年儿童与其他年龄的人群相比,经非血液途径的传播机会较多。故根据少年儿童HBsAg检出率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对保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有着重要意义。目前采取的预防措施除加强宣传教育外,主要是注射乙肝疫苗,本组小学生除HBsAg阴性者均已进行乙肝疫苗注射,追踪4年观察,本组HBsAg阴性者无一例发生乙型肝炎。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835000 新疆伊犁,伊犁州新华医院检验科, http://www.100md.com(热合玛依,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