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0860368
水试法在中药鉴定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20期
水试法,1颜色改变,2荧光反应,3浮沉,4气味改变,5乳状液,6黏性,7泡沫,8水溶液透明,9其他现象
     中药材的鉴定方法很多,但常受到试剂、仪器设备、操作环境等条件的限制。笔者根据多年临床检验工作经验,总结出用水鉴别中药材的方法,就是根据中药材遇水后产生各种特殊的变化,如颜色改变、产生泡沫、黏性、特殊气味等现象来确定中药材的真伪优劣,这种方法简便易行、快速、可靠,常在中药材鉴定中起很大作用。现将具体方法分述如下。

     1 颜色改变

    某些中药材遇水后,因其含有水溶性色素或其他成分会使水溶液变色。如红花用水浸泡后,水变成金黄色。西红花入水,呈现橙黄色水流呈直线下降,并逐渐扩散,水被染成黄色,无沉淀。苏木投入热水中,水液被染成红色,并逐渐转为深红色。

     2 荧光反应

    某些中药材因含有荧光性物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