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
编号:10860398
护理不安全因素探讨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护理,,护理;安全;质量管理,1护理不安全因素对护理管理的影响,2加强护理不安全因素管理的措施与建议,【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护理不安全因素及对策。方法 对护理人员进行安全护理教育规章制度及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安全质量管理制度,加强业务培训。结果 护理人员对护理安全质量的意识得到了提高,增强了他们的法制观念,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护理专业技术操作的训练,增强护士的责任心,营造舒适的护理环境,认真履行护士的职责。结论 对护理不安全因素措施的落实,消除不安全因素,保证安全管理方案的实施,使护理安全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从而切实做到为患者提供安全、方便、放心、满意的优质护理服务。

    【关键词】 护理;安全;质量管理

    护理安全是指在实施护理的全过程中,患者不发生法律和法规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1]。从广义的角度和现代护理管理的发展看,护理安全还应包括护士的执业安全,即在执业过程中不发生允许范围与限度以外的不良因素的影响和损害。护理不安全因素的管理是护理管理的重点,是护理质量的保证,提高护理的安全性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课题,也是衡量医院护理管理水平高低的标准。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现代医疗护理活动日趋复杂化,各种影响因素越来越多,患者在医院接受诊断、治疗、护理的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不安全因素,如环境中的物理、化学、生物等因素,诊疗过程中的技术、药物、食物、心理等因素可能造成的影响和损害。如何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安全因素的影响是现代护理研究的重要课题。

     1 护理不安全因素对护理管理的影响

    护理工作中存在着诸多不安全因素,这些因素将直接影响护理效果,影响患者康复,影响医院在患者和公众心目中的形象,给医院信誉造成负面影响,甚至造成医疗成本的上升,物质消耗增加,患者经济负担加重。

    所谓安全管理是指为保障患者的身心健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