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0448
应用胸腔闭式引流术后并发症及其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胸腔闭式引流,,胸腔闭式引流;并发症;护理,1临床资料,2并发症观察及其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胸腔闭式引流术后并发症的护理。方法 总结101例胸腔闭式引流术后的并发症,并给予相应的护理措施。结果 101例患者经悉心护理均已治愈。结论 做好胸腔闭式引流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可提高此类患者的治愈率。

    【关键词】 胸腔闭式引流;并发症;护理

    胸腔闭式引流术是为了排出胸膜腔内的积液、积气。恢复胸膜腔内负压,使肺扩张。常用于治疗急性脓胸、胸外伤、张力性气胸及胸科大手术后引流[1]。密切观察病情及并发症,加强护理,是治疗成功的关键。对我院2002年5月~2004年5月胸外科共应用胸腔闭式引流术患者101例,其中出现并发症26例,占25.7%。现将胸腔闭式引流术的常见并发症及其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01例,男86例,女15例,年龄21~77岁。其中胸外伤20例,肺癌46例,食管癌21例,自发性气胸14例,均应用胸腔闭式引流。并发症见表1。

    表1 胸腔闭式引流后常见并发症(略)

     2 并发症观察及其护理

    2.1 引流管阻塞 主要是由于引流管扭曲、折叠、受压或未定时捏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