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60019
经空肠造瘘管肠内营养在全胃切除术后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1期
空肠造瘘,,空肠造瘘;肠内营养;胃切除术,1临床资料,2监测项目,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全胃切除术后以空肠造瘘行肠内营养的可行性及有效性。方法 48例胃癌行全胃切除的病人,术中全部行空肠造瘘,术后第一、二天补足糖、水电解质,第二天自空肠造瘘管内滴入生理盐水,第三天始改为能全力,20ml/h逐渐增加到120ml/h,进食后根据进食量逐渐减少能全力,一般用到术后10天。结果 全组病人无吻合口瘘,无死亡,术后体重稳定,一周达基本氮平衡,白蛋白术后2周明显高于术前(P<0.05)。结论 全胃切除术后经空肠造瘘行肠内营养不仅安全、可靠、简便,而且可明显减少并发症,因此在临床上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空肠造瘘;肠内营养;胃切除术

    胃癌病人术前多有蛋白质-热卡营养不良,加之全胃切除术后,消化道重建多、创伤大,使营养不良进一步加重,给予合适的营养支持是非常必需的。长期应用肠外营养支持,可导致肠黏膜萎缩、细菌移位,肠道屏障功能下降,免疫功能出现异常。经空肠造瘘管行肠内营养支持安全、方便,又符合生理,且病人耐受性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8例病人,男36例,女12例。年龄43~79岁,平均56.5岁,均为胃癌,35例为胃体癌,13例为胃底贲门癌。

    1.2 营养支持方法 术后第一天行肠外营养,第二天经空肠造瘘管缓慢滴入(输液泵)生理盐水500ml,无渗漏,且病人无腹胀不适,再改为能全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