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60039
浙江省预防农村小学生伤害健康促进项目基线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农村小学生伤害的流行病学特征和农村小学生伤害认知与行为特点,为开展伤害健康促进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浙江省嘉兴地区4所农村小学6个年级共3385名学生进行最近1年伤害发生情况的调查,同时调查研究对象伤害相关知识掌握情况与安全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结果 伤害年发生率为24.38%,且男生高于女生,高年级段学生高于低年级段学生;伤害相关知识测试平均得分为52.67分,男、女学生差异无显著性,高年级段学生高于低年级段学生;安全行为习惯评价平均得分为66.89分,女生高于男生,低年级学生高于高年级学生。结论 应针对农村小学生伤害认知与行为特点开展有效的伤害健康促进,预防和控制农村小学生伤害的发生。

    【关键词】 伤害;农村小学生;健康促进

    The report of base line investigation of healthy promotion item for the rural pupil injury prevention in Zhejiang province

    ZHANG Xin-wei,LIU Li-qun,CHAI Cheng-liang,et al.

    The Center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Zhejiang Province,Hangzhou 31000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pidemiological character on injury in reral pupils,understand their cognizance and behaviors characters on injury,and to provide a reference basis for implementing health education on injury.Methods According to the method of stratified cluster sampling,a total sample of 3385 pupils in six grades were drawn from four rural primary schools with full six grades in Jiaxing District,Zhejiang Province.The drawn pupils were surveyed on the injury happening and the injury knowledge and safe behavior.Results The injury happening rate was 24.38%,and the rates of the boys and higher grades were higher than the girls and lower grades.The average mark on injury knowledge was 53.67.There was in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boys and girls, but the mark in the higher grades was higher than lower grades.The average mark on the assessment of safe behaviors was 66.89, and the mark in girls and lower grades were higher than in the boys and higher grades.Conclusion In order to prevent and control the injury happening in rural pupils,effective health education on injury must be carried out according to their cognizance and behaviors character on injury.

    【Key words】 injury;rural pupil;health promotion

    目前,伤害已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1,2],尤其是在农村,伤害严重危害农村儿童的身心健康,影响其健康成长,也给原本经济条件较差的农村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为了探讨农村小学生伤害发生的特点、伤害认知与行为情况,为开展农村小学生预防伤害健康促进工作提供依据,我们于2001年10月对浙江省农村小学生伤害发生现况、伤害认知与行为情况进行了调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抽取浙江省嘉兴地区4所农村小学6个年级共3385名学生作为调查对象。

    1.2 调查方法 采用流行病学现况调查方法,拟订农村小学生伤害发生情况调查表与农村小学生伤害认知与行为调查表,由经过统一培训的调查员按统一方法和标准对调查对象进行询问。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1年来伤害发生情况、伤害认知与行为情况等。

    1.3 伤害的分类与判断标准 参考ICD—9E编码将伤害分为跌伤、运动创伤、割及刺伤、骨头卡喉、碰撞伤、烧烫伤、动物咬伤、硬物击伤、触电、车辆伤、溺水、中毒、窒息、爆炸伤、其他等15类。伤害判断标准,有以下3种情况之一者判定为伤害:(1)到医院或校医室诊治;(2)家长、老师或同学等做紧急处理;(3)休息半天以上。

    1.4 资料统计学分析 所有调查表在微机上输入预先用EP15.0中文版建立的数据库中,剔除不合格的记录后用SPSS10.0进行有关的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不同年级段、性别伤害发生率 本次调查共发出农村小学生伤害发生情况调查表3385份,回收有效调查表3290份,应答率为97.19%。最近1年伤害发生率为24.38%,其中72.70%小学生1年发生1次伤害,16.00%小学生1年发生2次伤害,10.70%小学生1年发生3次以上伤害。男生伤害发生率为27.95%,女生伤害发生率为20.74%,高年级(4~6年级)学生伤害发生率为30.33%,低年级(1~3年级)学生伤害发生率为15.70%。进一步比较发现:伤害发生率男生高于女生,高年级学生高于低年级学生,见表1。

    2.2 伤害的类型农村小学生伤害发生的主要类型是:跌伤、动物咬伤、运动创伤、割及刺伤、碰撞伤和车辆伤,分别占所有伤害的31.20%、10.80%、9.60%、7.70%、7.60%和7.40%。不同年级段学生各类伤害构成情况比较有统计学意义(χ2=34.756,P<0.01),低年级段学生前6种伤害是跌伤、动物咬伤、骨头卡喉、烧烫伤、碰撞伤和车辆伤。高年级段学生前6种伤害是跌伤、运动创伤、动物咬伤、割及刺伤、碰撞伤和车辆伤。不同性别学生各类伤害构成情况比较无统计学意义(χ2=13.340, P>0.05),见表2、表3。

    2.3 伤害发生地点 农村小学生发生伤害的地点主要集中在家(占46.90%)和学校(占24.70%),在学生上下学路上及其他地方发生的伤害占16.30%。

    2.4 伤后处理情况 36.50%的伤害在医院门诊接受治疗,25.40%的伤害由家长、教师或同学(同伴)处理,5.90%的伤害在学校医务室接受处理,4.40%的伤害住院接受治疗,还有27.80%的伤害发生后未得到任何处理。

    2.5 伤害相关知识测试 本次调查共发出农村小学生伤害认知与行为调查表3385份,实际回收有效调查表3290份,应答率97.19%。农村小学生伤害相关知识测试平均得分52.67分,男、女学生得分差异无显著性,高年级学生得分高于低年级学生,见表4。只有44.10%的学生认识到伤害会引起残疾或死亡,18.40%的学生认为自己会发生伤害。农村小学生掌握最差的伤害知识是:“参加体育运动是否可能发生伤害”、“玩耍时是否可能发生伤害”、“养宠物是否危险”、“被宠物咬伤会不会很严重”、“骑车要不要戴安全头盔”、“放烟花爆竹会不会伤人”、“吃饭时谈笑会不会有危险”以及急救溺水、触电病人和处理碰撞青肿等知识,回答的正确率分别为:22.70%、23.80%、25.90%、44.70%、49.80%、56.30%、43.80%、21.40%、46.00%和25.70%。

    2.6 安全行为习惯评价 农村小学生安全行为习惯养成情况评价平均得分为66.89分,男生得分低于女生,高年级学生得分低于低年级学生,见表5。发生频率最高的不安全行为依次是:“骑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骑自行车转弯不举手示意”、“在街边小摊买东西吃”、“帮助大人打开水”、“体育运动前不做准备活动”、“骑自行车带人”、“捉弄同学”等。大部分不安全行为发生频率男生高于女生,高年级段学生高于低年级段学生。

    表1 不同年级段、性别学生伤害发生情况(略)

    注:*不同性别伤害发生率比较;**不同年级段伤害发生率比较

    表2 不同年级段各类伤害发生率比较(略)

    表3 不同性别段各类伤害发生率比较(略)

    表4 不同年级段、性别学生伤害知识测试得分比较(略)

    注:*不同性别得分比较;**不同年级段得分比较

    表5 不同年级段、性别学生安全行为习惯评价得分比较(略)

    注:*不同性别得分比较;**不同年级段得分比较

     3 讨论

    伤害严重地威胁着儿童的健康和生命,在多数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也是造成儿童缺课、休学、正常功能受损甚至严重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3]。农村小学生由于生活、学习的环境相对落后,发生伤害后更缺乏必要的医疗处置条件,因此伤害对农村小学生的健康影响更为突出。本次研究发现:农村小学生伤害的年发生率为24.38%,且出现高年级学生伤害发生率高于低年级学生、不同年级段学生各类伤害构成不同的特点,与李丽萍[4]等报道相近。农村小学生主要发生的伤害种类是跌伤、动物咬伤、运动创伤、割及刺伤、碰撞伤、车辆伤。与姚应水[5]等人的研究结果不同的是农村小学生中动物咬伤发生较多,发生率居所有伤害的第2位。这提醒我们在今后开展的健康促进干预活动中,要重点针对农村小学生多发的伤害开展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措施。同时,本次研究还发现:农村小学生伤害的发生主要集中在家庭与学校中,提示我们在今后的防制工作中,家长与学校教师应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伤害的危害不仅仅在于其多发,同时也取决于其所造成的后果,而及时有效的伤后处理可以大大降低伤害造成的实际危害。调查中发现,有27.80%的伤害未做任何有效的处理,只有46.80%的伤害受到专业人员(校医、医院医生)的处理;我们也发现,学生伤害处理技能与急救知识较差,只有46.00%的学生知道如何解救触电病人,25.70%的学生知道如何处理碰撞造成的青肿,21.40%的学生知道如何抢救溺水者。因此,在今后的干预活动中,应该有针对性地教会学生有关伤害的正确处理知识和技能,使其在发生伤害时能及时有效地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将伤害造成的损伤降到最低限度。

    当然,要有效预防农村小学生伤害,关键还在于农村小学生这一重点目标人群自身,其安全意识的强弱、安全知识的多少、安全行为习惯的养成,直接关系到学生伤害发生的强度与水平。本次研究发现:学生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知识缺乏,安全行为习惯养成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学生伤害认知情况测试平均得分只有52.67分;只有44.10%的学生认识到伤害会引起残疾或死亡,18.40%的学生认为自己会发生伤害,表明学生对伤害并没有足够的重视。各项伤害预防知识的调查结果也不够理想,特别是“参加体育运动是否可能发生伤害”、“玩耍时是否可能发生伤害”、“养宠物是否危险”、“被宠物咬伤会不会很严重”、“骑车要不要戴安全头盔”、“放烟花爆竹会不会伤人”、“吃饭时谈笑会不会有危险”以及如何急救溺水、触电病人和处理受伤出血、碰撞青肿等问题,学生的回答尤其不能令人满意。进一步分析发现,低年级学生安全知识水平更低。因此,在今后的伤害防制工作中,对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传播安全知识也是非常必要的。同样,学生安全行为情况评价平均得分也只有66.89分,大部分不安全行为发生频率男生高于女生,高年级学生高于低年级学生,与范存欣[6]等人的研究结果相似。因此,在今后开展预防伤害的健康促进干预活动时,要努力通过各种措施促进学生养成注意安全的行为习惯,尤其要加大对不安全行为更多的男生的干预力度。还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是:高年级学生虽然伤害认知情况高于低年级学生,但安全行为习惯的养成却反而不如低年级学生。这提醒我们:安全卫生教育固然重要,但在整个伤害防制工作计划中,观念——行为的教育往往比常识——认知的教育更为重要,行为与认知不相一致是导致伤害的主要原因。因此,提高学生对伤害发生的警觉性和防范伤害的自觉性,减少以至杜绝行为习惯上的危险性是农村小学生伤害防制工作的重中之重。

    致谢:本项目为浙江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张新卫所长申请的卫生部/联合国儿基会健康促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卫生部李新华博士、联合国儿基会官员董胜利先生以及嘉兴、海宁两地相关人员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谢。

     【参考文献】

    1 王声. 我国伤害流行病学研究亟需开展.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3):131-132.

    2 Crawley T.Childhood injury:Significance and prevention strategies .J Pediatr Nurs,1996,11(3):225-232.

    3 王声.伤害流行病学研究的内容与方法.预防医学文献信息,1998,(4):299.

    4 李丽萍,黄革,马小红,等.2553名7~16岁儿童伤害发生的现况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9,20(1):27-30.

    5 姚应水,芮光来,艾东,等.皖南地区青少年伤害的流行病学研究.疾病控制杂志,2001,5(3):230-232.

    6 范存欣,王声.林汉生.对中小学生意外伤害认知情况的调查分析.广东教育学院学报,1999,19(6):54.

    (编辑:悦 铭)

    *基金项目: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健康促进合作项目

    作者单位: 310009 浙江杭州,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14001 浙江嘉兴,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14400 浙江海宁,海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百拇医药(张新卫,刘立群,柴程良,俞慧芳,吴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