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0860359
虎杖误为土大黄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20期
     有的临床医师在书写中药处方时习惯应用个别不规范名称,患者在院外照方配药时就可能出现错配和误服事件,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埋下医疗纠纷的隐患。

     1 误服病例介绍

    患者,女,28岁,为再障性贫血患者。日前,手执一外地中药处方来我院调配。方中有土大黄15g,患者谓开方教授曾告知此为虎杖,并已在院外大药房照此调配了数十剂。

     2 药物鉴别

    笔者为此翻阅了多本医学典籍,查知土大黄来源为蓼科酸模属多种植物,以根叶入药,根含蒽醌类成分,别名众多,如金不换、土三七、血当归等。有疏风祛湿,杀虫止痒,清热解毒,行血活血,破瘀的功效。民间多应用于月经不调、小腹瘀痛、大便秘结、脚肿、疥疮、热咳咯血、无名肿毒等。其形为圆柱形或圆锥形,外黑内黄,质坚紧密,断面有菊花心,味苦涩,一般不做药用,多为染料。虎杖为蓼科植物虎杖的根和根茎,别名花斑竹、酸杆、川筋龙、大叶蛇总管等,有清热活血等功效,可治疗闭经等症,主含化学成分为大黄素、大黄素甲醚、虎杖苷等。其中虎杖苷药理实践证明可引起白细胞总数减少。笔者认为以虎杖为土大黄是错误的,再障性贫血患者临床指征就是血小板与白细胞数减少,服用虎杖只会使病情加重,延误治疗时机。该患者用虎杖配方服用了数十剂中药,造成月经历时15天不得干净,血小板与白细胞的数量较服药前降低。

     3 小结

    笔者建议临床医师书写中药处方时,最好使用常用的规范名称,若有存疑及时与中药师沟通,避免错配和误服事件的发生。

    (编辑:林剑雷)

    作者单位: 418000 湖南怀化,怀化市中医院药剂科, http://www.100md.com(李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