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0459
激光结膜入路眼袋祛除的手术配合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的追求,对美的需要越来越强烈;整形美容已成为人们改变自我、美化自我的重要途径[1]。眼袋祛除手术已成为比较常见的整形手术。激光结膜入路眼袋祛除术因出血少,术野清晰,手术时间短,激光切割组织快速、准确,对周围组织损伤小,不需缝合,切口愈合快,并发症少等优点而广受求美者青睐。笔者对2003~2005年间所配合的CO2超脉冲激光结膜入路眼袋祛除的手术及护理进行了总结。

     1 手术前的准备

    首先与求美者进行平等的交谈,使求美者了解手术及麻醉过程和手术将要达到的目的,以解除患者因手术将带来的躯体疼痛和缺乏对手术预后的了解而产生恐惧和焦虑,使其解除紧张情绪,更好地配合医生进行手术;对手术期望值过高的求美者要给予耐心地心理疏导[2]。清洁眼周皮肤,术前30min妥布霉素眼药水滴眼3次,每10min1次。

     2 手术准备

    将要手术的求美者安置在手术台上,调节好体位,讲明术中注意事项,准备好无菌包及术中所需的用物;打开激光机,调节好手术所需的能量、脉冲点,配合医生进行手术。

     3 术后护理

    手术完毕妥布霉素滴眼1次,适当压迫局部,立即给予冰敷20min。口服抗生素3天,妥布霉素眼药水4h 1次,滴眼时忌翻动下眼睑,以免影响切口的愈合。术后卧床休息24h抬高头部,1周内避免剧烈运动、揉眼、在灰尘多的地方走动。术后1日、7日定期回诊检查。如发现眼部出血较多或眼球胀痛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局部血肿压迫眼底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参考文献】

    1 陈言汤.美容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8.

    2 计惠民.心理护理临床问答.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5,6,12-71.

    (编辑:李建伟)

    作者单位: 402760 重庆,重庆市璧山县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