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0489
金属烤瓷马里兰桥修复单个牙缺失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临床上经常遇到单个牙缺失的患者,进行修复治疗时,不愿意大量磨除基牙,又想固定修复,且对美观要求比较高。为满足此类患者,我科于1999~2003年间,首选金属烤瓷马里兰桥修复技术,共修复24件,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均为单个上前牙缺失,要求固定修复,且不愿大量磨牙。其中男8例,女16例,年龄19~53岁,平均31岁;中切牙10例,侧切牙14例。

    1.2 方法 先制取研究模型,在模型上确定舌侧翼板的伸展范围,基牙需要磨切的部位,马里兰桥的戴入方向和共同就位道。然后按照模型进行牙体预备,在基牙近缺隙侧邻面形成浅沟,方向与就位道方向一致。舌面均匀磨除0.5mm。根据基牙情况酌情预备辅助固位型。牙体预备完成后,常规制取印模,灌制超硬石膏模型,铸造舌侧翼板,临床试戴翼板,翼板合适后制作烤瓷桥体,口内试戴并粘结。

    1.3 结果 24件修复体经1~5年观察,均功能良好,无一例脱落。

     2 讨论

    马里兰桥成功修复,首先必须严格选择适应证。为了不出现失败病例,我们选择单个上前牙缺失,两侧基牙牙周组织健康,无明显松动,基牙牙冠形态正常,牙釉质有足够厚度,上下牙咬合关系正常。其次,基牙预备时,一定注意不能超出牙釉质,否则基牙易出现牙本质过敏,及增加患龋率。黏结力是马里兰桥的主要固位力,故应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增加金属翼板的面积;二是金属翼板铸造精度高,和牙体密合;三是金属黏结面要喷砂处理;四是选择高质量的黏结剂。另外,金属翼板边缘应在龈上1mm,边缘密合,防止刺激牙龈引起牙龈炎;翼板切边缘距切缘2mm,防止边缘透色。

    金属烤瓷马里兰桥具有磨牙少、美观、舒适、简单的特点,严格选择适应证,认真操作,就能获得良好的修复效果。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071003 河北保定,华北电力大学医院, 百拇医药(彭金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