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8486
我学者发现姓氏与疾病存在关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21
     据新华社讯 1月10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发布历时两年调查完成的中国姓氏统计研究,这项调查涉及全国1110个县和市,得到了2.96亿人口的数据,一共收集到4100个姓氏。在此前的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姓氏分布图与《中国人口主要死因地图集》中的疾病分布图有重叠,所有的姓氏和常见疾病之间似乎都存在一种说不清的重叠现象。

    中国姓氏统计研究的主要负责人是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袁义达,袁义达长期以来进行姓氏的遗传学研究。他说,他们进行姓氏研究最初是受到国外同行的建议。20年前,美国斯坦福大学群体遗传学家卡瓦利·斯福扎教授在对意大利人的姓氏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经济学的问题。他觉得中国人的姓氏在遗传学方面具有很高的价值,中国人几千年来有关姓氏的记录,有可能解开人类遗传的奥秘。当时他与中科院遗传所合作开展了中国姓氏与遗传信息方面的研究。自此,国内开创了人类群体遗传学的一个分支:“姓氏群体遗传学”的研究。

    他表示,如果把常染色体的突变看作疾病,在中国5000年历史中,肯定是以男性为主进行群体迁移,即男性的主要染色体——Y染色体在迁移,和Y染色体同在一个个体上的常染色体必定也在随之迁移,研究Y染色体的分布规律也能找出常染色体的某些分布规律,必定对研究某种疾病的起源有帮助。

    现在袁义达的研究工作还在深入进行,他认为对于姓氏和疾病关系的探究,可以为研究疾病起源的专家提供一些新的线索和资料。

    袁义达说,现在医药学领域开始关注姓氏和遗传基因的关系,有可能为新药和个性化药物的研制提供线索。同样的病在不同人群身上的反映是不一样的,比如同样的感冒药对某些人可能十分有效,对某些人则没有半点效果。他说,“如果找到姓氏和遗传基因的关系,现在有些专家所提出的根据姓氏开发出个性化药物,甚至‘对姓下药’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