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864875
十二月十七日:职场生涯六招防身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2日 新浪.伊人风采
     12月17日(周六)《六招职场防身术》

     嘉宾:朱广荣--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教授,北京大学公卫学院艾滋病预防研究中心助理主任。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您如约来到中国生殖健康网的直播节目时间,今天我们为您请来的是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教授朱广荣老师,今天我们讲的是六招职场防身术。大家可以提出问题跟我们交流。

    主持人:GuestprYHVH : 哪六种防身术,给偶介绍介绍,谢谢

    朱广荣:大家好,刚才主持人也说了,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是大学生毕业之后,怎么样尽快的适应职场的需要,怎么样发展职场中的人际关系,我们说的是六招防身术,这里我是以提问的方式,请大家思考一下六个方面,看自己做得怎么样。首先,你是否喜欢算计别人,第二,你是否经常向别人妥协。第三,你喜欢过问别人的隐私吗?第四是你经常带着情绪工作吗?第五,你是否会拒绝同事进入你的生活。第六,你经常向同事借钱吗?请大家反省一下,在这六个方面你做得怎么样。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我也是刚毕业的学生,就这个问题,我也回答一下。首先你喜欢算计别人吗?我觉得,不去算计别人,但是心里要有数,谁都在想什么,干什么,有时候会想这些东西,在同学的时候并没有芥蒂的交往,但是同事的话,有时会多想一些。第二,你会经常向别人妥协吗?在我上班的时候这种情况还不多。喜欢过问别人的隐私吗?你要不想别人谈论你,你就不要谈论别人。这点我做得还是不好的。你经常带着情绪工作吗?当我情绪不好的时候,工作也的确受到影响,比如说很低落,别人问我什么,我可能不是特别主动的回答。第五是你会拒绝同事进入你的生活空间吗?这个我比较在意,我不太希望我的同事跟我的朋友一块,因为我有我的朋友圈子,同事是你工作上的伙伴,但是私下来我不希望太多的交流。经常向同事借钱吗,这倒是没有。

    朱广荣:你首先算计别人吗?主持人说虽然不喜欢算计别人,但是要做到心里有数。有一些人工作能力很强,在工作中表现非常好,领导交给他所有的工作都能做得很好,在对外交流过程中,比如说和客户的关系中,他会站在公司的角度和客户搞好关系,为公司迎来很大的效益,但是,回过头来,这个人往往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遇到这样不得志的人,他为自己的能力感到很骄傲,他为领导对他不公平的待遇愤愤不平,往往是辞职,走到其他的岗位上,这是为什么呢?很多有能力的人都会问这个问题,我的朋友中就有这样的人,我也想过这个问题,我的回答就是,他把自己的角度,把自己的位置站错了,就是说他在和客户交往的时候,他的角度,和客户之间,把客户作为自己的敌人了,而不是伙伴的关系,所以他心里有数,不会把客户作为朋友对待,所以和客户的关系处理的很好,但是和同事的关系,和领导的关系,就站错了位置,把领导和同事没有作为敌人,而是作为伙伴关系,首先是领导,把领导作为伙伴的关系,其实领导和你并不是伙伴的关系,有的时候,虽然表面上非常和谐,领导鼓励你,表扬你,但是领导需要有一个人前置你,就是在一个工作中,一个单位中,一个非常能干的人,领导需要你服从他,需要你尊重他,需要有人牵制你,所以不能把领导作为伙伴的关系,领导对你再好,你要心里有一个弦,他是领导,你是下属。另外是同事,因为你是非常能干,你的能力超过了别人很大一截,同事之间是存在合作和竞争关系的,在竞争关系中你就远远的超过他们,所以他们不可能把你作为伙伴,而是潜在的敌人,所以他们要防着你,要阻止你发展,如果你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你是非常真诚的对待他们,对他们真诚坦白,那么在某些时候可能就会遭到人家的算计,你就可能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有时事情做得很好,但是出了小小的差错,同事可能就会借题发挥,给你造成不利的影响,在领导面前的地位可能就会受到影响。所以你喜欢算计别人吗,任何人都不喜欢算计别人,你虽然不算计别人,但是心里要有一根弦,害人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要知道你和其他人的关系是伙伴关系,还是敌人关系。我们毕业生毕业了,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你怎么样适应这个环境,在这个新的环境里,你是怎么样处理各方面的关系,就像我们在红楼梦里看到的,林黛玉刚到贾府的时候,就不乱说,她要看,要观察这个环境,你首先到一个新的环境里,你要观察,多了解信息,要判断,在这个环境里哪些人可以是你的伙伴关系,哪些人是你的敌人关系,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措施,不同的对策,那么就可以很快的适应新的环境,能够发挥好自己的潜力。
, 百拇医药
    朱广荣:我们教育学生,在一个新的环境里不要过分的张扬,要谦虚,不能很快的表现你出群拔萃的能力,一定要老老实实的先学习,这样的话,别人就不会对你有所防备,他们会真心的帮助你,如果你过去以后,马什就显得你与众不同,特别的有能力,可能就会遭到人家的排斥。

    主持人:GuestX7Iyhh : 如何能够大学毕业后能顺利的进入职场

    朱广荣:要想顺利的找到工作,要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你自己能做什么,你想做什么,下面就是怎么样实现你的目标,在实现目标的时候,首先要培养自己的素质和能力,你想做这个工作,首先要具备这个能力,而且要把自己推销出去,现在就要写一个简历了,针对你不同的求职的单位,你要有所针对的写一个很好的简历,我们辅导学生的时候,也告诉学生怎么样写一个简历,让用人单位对你感兴趣。另外投简历的时候,要尽量的多投,另外要和单位积极的联系,最好见一面,这样对你有一个印象。有时简历写得不好,不感兴趣,就石沉大海了。说到写简历,有的人靠一张简历就能找到工作,简历应该写得简明扼要,要写出出来你的用人单位所关心的内容,要有实践的经验,不能只说空话、大话,要有一些实践的例子,你做过什么,效果怎么样,范围有多大,让人感觉你真的能做什么,工作能力很强。

    [1] [2] [3] [下一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