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2140
节俭也是时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1.23
     我从小接受的是“艰苦奋斗、朴素就是美”的教育,并保持了下来。

    我买东西时常常大声问,“还有比这便宜一点儿的吗?”有时就要引来几道异样的目光。我在小店这样问,在大商场也这样问,毫不在乎旁边站着爱面子的女伴们。我只不过是想把各种价格的商品放在一起来比较一番,看看买哪一种更合适,难道有什么不妥吗?

    搬到新家时,家人和朋友们都力主把家具全换掉,我理解不了。自这个家庭建立之日起,每一件家具上面都附着了厚厚的一层爱与亲情。那张床是母亲为我们订做的,散发着一种原木所特有的气息和母亲的关切。那个堂柜是我的父母早年用了三十块钱的工钱,请了一个七级木工师傅用一个月的时间做成的,极重,在经历了三十年岁月后,那两扇小柜门每一次开合仍然同它刚来到时一样,合适得没有一点儿缝隙,严密而又适度。我总爱半蹲在柜前把柜门一遍遍打开关上,关上打开,感觉那开门的手感,感受那木工师傅当年做活儿时的认真与技艺,像是在品一杯醇酒一样沉醉。后来我父母买了单元楼房,不要这个柜子了,我说:把它给我,您还省点儿运费,我也可以省了买柜子的钱,并且看见它我也能想起好多小时候的事情。

    写字台是丈夫的爷爷亲手做的,他老人家过世三年了,我们不能忘记他,把写字台也搬进了我们的新家。

    就这样,由于我勤俭持家,收效卓然。上年度,我家财政收支呈现出顺差,年内共购进三处房产,全部为一次付讫,足以把一些如我辈挣死工资的人羡慕煞!在实际操作中,我突出一个“俭”字,强化一个“实”字,狠抓一个“省”字,落实一个“好”字,在别人为买房四处举债时,我家老少们安之若素,该吃肉还吃肉,该旅游还旅游,我做到了平时买手机像买房子似的慎重,以至今天买房子像买手机一样轻松。

    (黄金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