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2101
“光闹钟”唤醒有利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1.23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自然醒来和被闹钟叫醒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这种普遍的情形,主要是因为人体生物钟受到早晨光线的影响。人体受到光线照射后,褪黑色素分泌减少,血清素分泌增加,人体新陈代谢加快,逐渐从熟睡到浅睡再到醒来。

    近年国际市场出现了一种创新的电子产品,名为“光闹钟”。它在室内模拟夏季早晨自然光线的变化,通过光线的作用让人在设定的时间里自然地醒来,可避免传统闹钟突然唤醒对人体健康的伤害。

    在你设定的时间前25分钟,“光闹钟”开始逐渐调亮室内光线,引发人体对光线的自然反应,使你逐渐从深睡过渡到浅睡再到醒来。这个时间是经过科学测定的。在通常情况下,大部分人会在设定时间前的15分钟内自然醒来或者过渡到浅睡状态。在这种状态下醒来感觉比较舒适,对健康有利。

    摘自1月4日《羊城晚报》, 百拇医药(王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