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2102
脑梗塞发作有先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1.23
     一位70多岁的老先生被子女送到急诊室,原来他早晨睡醒后发现右半身发麻没劲,本以为多睡一会儿会好,谁知到了晚上不仅不能讲话,右半身也活动不了了,送到鼓楼医院检查发现为脑梗塞,虽经抢救治疗,但仍留下右半身不能活动的后遗症,只能长期卧床。

    南京鼓楼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潘涛认为,一旦发现老年人有以下几种表现时,可能就是脑梗塞的先兆,应该立刻就医:(1)一侧面部或上、下肢突然感到麻木,软弱乏力,嘴歪,流口水。(2)突然出现说话困难或听不懂别人的话或视力障碍。(3)突然感到眩晕,摇晃不定。(4)短暂的意识不清或嗜睡。(5)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昏。

    除紧急送医院外,可以采取下列家庭急救措施稳定患者病情:

    1.体位保持合适:立即使病人平卧、头稍后仰,以保证脑血回流。

    2.保持呼吸道通畅:立即解开领口,颈部垫高,偏向一侧,及时清理口鼻腔内的分泌物及呕吐物,以防流入气管,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3.控制血压:家中有备用血压计者,立即进行血压测量,若血压≥172.5/112.5mmHg,适当应用现有的降压药,使血压保持在150~157.5/90~105mmHg左右,不可降至过低。

    4.大小便护理:大小便失禁者,及时更换内裤,保持局部清洁、干燥,避免潮湿、摩擦刺激使皮肤破溃。

    5.心理安慰:遇此情况,家属不要过于惊慌,应保持镇静、安慰病人,避免病人因过度紧张或恐惧而使病情加重。

    2006年1月2日《金陵晚报》, 百拇医药(刘宁春、陈艳萍)